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考研真相:为什么考研

2019-01-03 09:02

来源:

作者:

  根据2018年12月20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本届全国考生报名人数出现强势增长,报名人数达290万人,较2018年激增52万人,成为近10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创下改革开放40年来的最高纪录。那么,参加史上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考研,是什么样的感受?当考场结束铃响,我们在走出考场的那些或喜悦的、或焦虑的、或如释重负的万千面孔中,能捕捉到怎样的考研真相
  
  考研真相:应届考研,应大势所趋
  
  “满意称心的工作难找,考研是为了让自己在职业发展上的起点更高。”--大四考研党
  
  随着本科生、研究生的持续扩招,不只是专科毕业生、普通高校毕业生在求职时倍感压力,就连985、211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在就业时也似乎早已找不到自己当年初入校园时“舍我其谁”的风傲。
  
  据新华网报道,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这个数字,较上一年令媒体哗然的“820万人”更高一筹。同时,有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无论985、211还是普通院校,研究生平均起薪都要比本科高出至少2000元。肉眼可见的“学历越高,薪资待遇起点水平也越高”的结论,让大四去考研逐渐成为必选,更别说很多国企和事业单位已经将硕士列为基本门槛。
  
  更高的学历可以让自己在找工作时更具竞争力,似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考研真相:第N次考研,可能也是最后一次
  
  “说起来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考研了,有时候也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浪费了三年的工作经验。”--第三次参加考研的“老”考生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数据显示,在2018年考研报名人数中,往届生占比较更加接近半数,由2017年的43.78%上升至44.96%。这其中不乏已经N战“沙场”的“老”考生们,有一些因为钟情于志向院校而一战再战,有一些因为多次都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而对未来产生迷茫。
  
  当同龄人已经成为拥有多年工作经验、已经跳槽多次的职场老字辈,本想通过考研改变命运的自己,到底是不是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摆在这类考生面前的真的是一个很现实又不容置疑的问题:一鼓作气,还是另辟蹊径?无论坚持或转念,都应该尽快做出清晰的决定,继续备考和择业就业的岔路,选择宜早不宜迟。
  
  考研真相:辞职考研,拼的是人生下半场
  
  “行业不景气,眼看身边的硕士、博士层出不穷,不再拼一下真的担心被淘汰。”--30岁再拼一次的中青年考生
  
  最近两天,由人民网主持的热搜话题#单位本科是最底层#在微博上引发了近7万条讨论。本科是不是真的已经逐渐淡出高学历的历史舞台?这一点仁者见仁。崇尚奋斗的当下,我们不应该“唯学历论”,也肯定不能“不论学历”。很多工作多年的人经常有感--当你工作了才会知道,真的只有学习才是你可以凭借努力达成的事。
  
  日新月异的时代里,没有一成不变永恒稳定的铁饭碗。而立之年,放弃一份早已熟悉的工作参加考研,也许拼的是人生下半场,也许是给自己最后一次“逃离”现实的机会吧。
  
  考研人数在增加,录取人数也在增加。报告统计显示,2019年招生计划中,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有28所高校大幅增加招生计划。
  
  在研究生扩招的大潮中,本科究竟是否已经“沦为”最底层,在庞大的人口基数背景下、在人才多样化的时代趋势下还有待探讨。无论如何,希望通过考研成为更好的自己,搏得更好的未来,愿景终究是没有错的。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