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考研调剂攻略 考研调剂技巧

2019-01-15 15:14

来源:

作者:

  随着考研人数的不断壮大,录取率调整不大的现状。通过考研调剂,保证自己的录取率,也不失为一种方法。请今年考研的同学,注意以下问题,保证自己能调剂成功。
  
  考研调剂技巧1、配合院校的调剂安排
  
  院校安排的话主要有两种方式,招生单位将那些分数线达标但是未能参加复试或者复试之后因为招生计划不能录取的考生的全部材料(所有报考表格、各科目试题和试卷)在规定时间内转第二志愿单位。第二种就是在征得考生同意的前提下,负责向其它相关单位进行推荐。从这个规定看,调剂工作是院校的需要负责的事情,我们考研的同学只要静静等待学校通知复试消息。
  
  考研调剂技巧2、主动出击联系导师
  
  但其实是可以自己主动出击,着手联系考研调剂事宜的。有一些研究生院校只在本校的官网发布调剂信息,考生就要积极关注目标院校的情况。通过各大渠道搜集到调剂信息并及时联系相关的导师,因为很多学校经常出现专业人数招不满的情况。发邮件或者打电话给导师都是可行的,要把握住每一个机会。让导师了解你,有了导师的推荐你的调剂会容易很多。尤其是一些没有985、511那样知名出名的研究生院校,学生主动行动来规划自己的调剂事情,比被动等分配更有机会获得成功。
  
  考研调剂技巧3、调剂到好的院校专业难度大
  
  大概浏览一下,我们不难发现,发布调剂信息的院校大部分都不在985、211院校名单中,或者就是学校位置较偏僻的院校。大部分的名牌大学基本没有调剂的需要,就算是发布调剂信息,申请条件也很高,学生必须满足本科是211的条件。不过,凡事都没有绝对,只要认真搜索,还是会找到部分211院校的冷门专业有调剂名额,并且报名条件也没有太多的限制。不过,这些专业的含金量和未来前景怎么样,我们也是可想而知的,不过有机会也是值得争取的。
  
  考研调剂技巧4、调剂的要求和原则
  
  想要调剂成功,首先要了解导师还有没有招生名额了,如果名额已经报满,即使你的条件满足也不行。另外就是必须满足研究生复试的资格,入学考试的统考科目中两科与所调剂专业的考试科目完全相同,两科专业考试科目性质相同或相近。调剂的原则有三条:第一条是本专业直接的调剂,第二条是跨专业调剂,第三条是跨校调剂。每个学校的具体复试时间会有不同,我们在等待复试成绩的时候可能就会错过部分调剂。
  
  考研调剂技巧5、调剂不能保证一定成功
  
  从级别高一点的院校专业调剂到级别低一点、实力弱一点的院校专业的话,同学们考研调剂的成功率比较高,基本生上能保证顺利入学。而调剂到实力相差不太大的院校时,就比较悬了。尤其是有一些同学复试的时候出现发挥不好,出现极大失误,就更是容易导致调剂的失败。
  
  考研调剂技巧6、调剂的三个志愿填写顺序
  
  我们考生在填写调剂信息的时候,系统会需要填写三个志愿,在填写好第一个志愿之后,紧接着填写第二个、第三个志愿。这三个志愿的顺序没有强制性的规定,属于平行的关系,没有哪一个更关键、更重要的说法。
  
  考研调剂技巧7、学校未收到调剂志愿信息的情况
  
  调剂系统在提交之后的48小时之后可以二次修改,但是48小时以内是不允许擅自修改数据的,所以填写的时候要仔细检查,不要出现失误。系统提交之后学校却没有收到调剂志愿信息是怎么回事?主要就是学校在48小时之内未能及时下载考试数据,也没有发送复试通知,,而在这之后,考生又修改了自己的志愿,所以原来的学校就接收不到调剂信息了,只有学生讲志愿改为之前的学校才可收到信息。
  
  考研调剂技巧8、不可接受两个院校的“待录取”
  
  每个考研的同学只可以接受一个目标院校的待录取,所以在做决定的时候一定要万分慎重。一旦我们接受了某个研究生院的录取通知书,就表示你是这个学校的人了,也不能再调剂志愿,更不能接受其他学校的录取通知。如果坚持要修改的话,必须征得已经待录取你的学校的同意,在校方取消待录取通知之后,考生在调剂系统上点击确认,我们才有重新选择的自由。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