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干啥好 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19-01-18 10:15

来源:

作者:

  日前,人民日报发布了一组《全国300所高校寒假天数排行榜》,没想到天津财经大学竟以56天的假期位列第三。网友戏称:“2019年寒假,位居榜首的哈尔滨理工大学比最后一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多出了一个中山大学的假期!”无论数据是否完全准确,不管你的寒假是长是短,作为被小学生、中学生、职场人士羡慕不已的“基本没有寒假作业”的大学生朋友们,该怎么利用好这个“过一个少一个”的假期呢?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干啥好呢?
  
  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学习就怕晚
  
  很多励志文篇中总会说“学习不怕晚”,但对于已经有了明确深造目标的大学生来说,与同一水平线的同龄人相竞,学习真的就怕晚。
  
  对于下一年准备考研的同学们来说,寒假正好是复习开始的阶段,大家可以初步锁定理想的院校与专业,根据自己想要报考的院校专业历史录取分数,结合自身实际来制定一份全年备考日历,从这个寒假开始夯实基础。
  
  对于未来准备出国留学的同学,同样可以针对目标院校的偏好,利用这个寒假来丰富履历文书。一方面是托福雅思类英语语言考试,一方面是根据专业知识储备实践经验。尤其是对于大一大二年级的学生来说,现在正是能够全心投入英语学习的阶段,一进入大三大四,专业课和毕业论文的压力恐怕会使部分同学感觉“心有余力不足”。
  
  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斜杠”起来的好时机
  
  2018年开始,斜杠青年这个词越来越流行,已经成为年轻人热衷追逐的生活方式。“斜杠”来源于英文Slash,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双重职业》,指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在当下的大背景下,斜杠青年已经成为未来工作的趋势。那么无论是再学一门语言、考取驾驶执照、再掌握一些专业软件的使用技能,寒假都是能有大把时间静下心来充实自己的绝佳机会。
  
  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阅读,是一件很“占便宜”的事
  
  2017年,中国人年平均阅读量仅4.66本,远低于美国、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国家。

  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年,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曾就“大学生阅读情况”话题,对全国高校454名大学生展开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9成学生喜欢阅读,然而超5成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不足一小时且超5成学生认为自己的阅读量较低。
  
  可见绝大部分大学生喜欢阅读但可能由于课业压力致使平时阅读量较低。“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读书可以让大家体会各种现实世界中不曾体会的经历,学会用不同纬度看待事物。阅读,其实真的是一件很“占便宜”的事,当我们读到一本好书,就是用很有限的付出收获很无限的机会。平时没时间没精力阅读的,这个寒假还不抓紧时间?
  
  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说走就走的旅行
  
  冬天是一个很美的季节,银装素裹的北方世界,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南方树木大部分还挂着发黄的树叶,小草们虽然不再碧绿,却也在坚强地生长着。如果条件允许,在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情况下,和好朋友制定一场冬季旅行也是不错的选择。
  
  也许学生时代的旅行很少华丽与悠闲,但若干年后回忆起来想必是一次奇妙的经历。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