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考研注意事项|二战考研注意事项

2019-02-21 11:31

来源:

作者:

  随着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陆续公布,考研复试及后续的调剂工作也即将展开。每年初试成绩一出,几家欢喜几家愁。而去年年底开始的就业寒潮冷空气仍未散去,选择考研二战甚至更多战的同学眼见越来越多。2020年,要不要“考研二战”?在决定之前,有大致六个考研注意事项需要大家优先考虑。
  
  考研注意事项:一战失利是选择二战的充分条件吗?
  
  往年有很大一部分考生选择“再战”,是由于分数虽然到了国家线却没有达到第一志愿的复试线,其实服从调剂未必不是一个值得抓住的机会。
  
  就近几年的考试难度来看,考研难度有逐年增加的趋势;而舆论所报道的学历贬值也的确不是笑谈。随着研究生扩招和经济趋势,一年的时间不算短,它能让学历贬值,也能让经验增值。
  
  如果对于学术研究有追求,立志未来从事科研等事业,“二战”可以一搏;而如果只是想要追求一个更高的学历而并非对学术感冒,重考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接受调剂未尝不可。
  
  考研注意事项:考研应届生和往届生有什么区别?
  
  对于应届生和往届生来说,考研在考试上基本没有区别,差别仅在于应届生可预报名。除了这些很细微的客观差别,其实最大的不同还是在于考研者本身主观的心态与策略上。
  
  从往年的备考数据看来,往届生由于试错成本更高,其对考研的重视程度也相对更高;而应届生中有一部分同学多少还是存在一些“侥幸”心理,复习周期较短。这也导致每年考试出来,应届考生往往认为当年的考题难度更大。
  
  考研注意事项:一战未果,应该先找工作吗?
  
  考研结果不理想,很多应届考生第一时间纠结的就是“该不该先把重心放在求职上”。找找工作还是全力备考,建议大家在做出选择之前先明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未来想走哪条路。
  
  比如,如果经过综合考量后后决心从事学术科研、高校执教等学历要求较高的工作,坚持全力备考是必要的。
  
  其实先参加工作后又选择考研的人也不少,有些是因为职业上升,有些是想寻求职业的转变,但他们都更明确了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所以如果这次考研结果不好,除非坚定今后必走学术之路,建议大家可以先尝试找工作,到底读研三年与工作三年哪个结局会更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让实践去梳理你的决定,别放弃任何可能改变未来的机遇。
  
  考研注意事项:已经决定二战,该如何择校?
  
  下一年,该继续冲击老目标还是选择新学校?其实很多一战失败的原因是本科不太理想的同学难以割弃名校情结,如果能够重新审视自己所选择的院校和专业,结合家庭、年龄和兴趣等因素,重新慎重选择,也许下一年就能取得不错的结果。
  
  考研先要选专业,然后再选学校。选专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客观地认识自己,理性地分析专业;选院校要结合个人理想、未来工作生活的城市、目标专业来量力而行。
  
  合理地选择专业与院校是考研成功的第一步。
  
  考研注意事项:二战同学如何发挥备考优势?
  
  即将“二战”考研的同学,可以说在时间与经验上较其他考生更加具备优势。时间上,已经经过上一年的备考,这一年可以有更加充裕的时间去进行分类突破。经验上,实战经历可以发现自己在平时与考场上的弱项,马上投入总结和改进,制定新一年的学习计划与目标,让复习进度清晰可见。
  
  同时,通过分析失分点与专业短板,第二年也会更有经验地去搜集复习与备考资料,让自己的资料库更加完善。
  
  考研注意事项:毕业档案怎么处理?
  
  如果决定“二战”,为了下次报名以及之后的调档,毕业生的档案归属问题一定要先把握清楚。
  
  目前毕业生档案大致有四类处理办法:
  
  1.就业单位接管。针对能够找到就业单位的同学,可与就业单位签订协议之后,将档案保存在单位,如果来年考研成功,档案可以直接从工作单位调档。
  
  2.学校保管。如果暂时找不到单位接管档案,有些高校可以保管两年毕业生档案,具体可以咨询所在院校。
  
  3.学校所在地人才市场。如果所在高校并不提供档案暂时保管,而你又刚好计划在毕业学校所在地继续工作和生活,可以选择付费挂靠在学校所在地的人才市场。
  
  4.转回原籍。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