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方向 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前景

2019-03-15 15:41

来源:

作者:

  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方向是怎样的?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就需要先了解汉语言文学专业所设置的课程和考研方向,再分析它的就业方向和前景。
  
  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介绍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马克思主义文论、比较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外国文学史、民间文学、汉语史、语言学史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实习、论文写作等,一般安排8周左右。
  
  学年:4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能在新闻文艺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文化、宣传方面的实际工作的汉语言文学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受到有关理论、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和业务能力的基本训练。
  
  毕业生能力: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关于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2.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以及新闻、历史、哲学、艺术等学科的相关知识;3.具有文学修养和鉴赏能力以及较强的写作能力;4.了解我国关于语言文字和文学艺术的方针、政策和法规;5.了解本学科的前沿成就和发展前景;6.能阅读古典文献,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方向
  
  主要有俩个大方向:文学类和语言类
  
  文学类里包括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文艺学、戏曲文学、影视文学、古典文献学等等。
  
  语言类里包括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计算机语言学、古代汉语、汉语言文字学等等。
  
  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方向
  
  事业单位人员、公务员、初中教师、小学教师、高中教师、助理/秘书/文员、大学教师、考研。
  
  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汉语和中国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受到有关理论、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和业务能力的基本训练,可在科研机关、高等院校从事研究、教学工作,可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可适宜在党政机关,包括报刊宣传、新闻出版、影视文化、互联网、对外交流其他企事业部门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专门人才。
  
  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前景
  
  汉语言专业毕业以后,无论自己未来发展怎么样,都是跟自己的努力程度紧密相关的。其实大学学的东西跟工作虽然有一点联系,但是如果不去当老师的话,联系是不大的,读汉语言文学专业陶冶的是个人的情操,提升的是个人整体素质和内涵,对工作能力其实帮助不太大。
  
  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要想有好的前景,那么最主要的还是看在工作中的学习,在你所在行业和领域中去积累经验,去了解行业发展历史及最新前沿知识,只有懂得的越多,越接触行业领军人物,你才能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人生发展目标和未来行业的前景,你的职业生涯规划也会更加清晰,你便会更加有努力的动力和方向。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