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焦虑怎么办:考研焦虑怎么办

2019-03-20 11:41

来源:

作者:

  考研出分后,你一会儿高兴自己杀出重围进入复试,一会儿又担心复试的成绩,如果你排名靠后你可能会陷入无限算分的循环中。毕竟复试占有60%的成绩。焦虑怎么办?要知道去年学硕传播学14个人里刷掉了4个,一直保持着1:1.4的可怕淘汰率。分数排在中间的也不能太放心,依照传统概率最容易被刷掉的是靠近末尾的几个加一两个排名靠前的,中间的可能被超过,倒数的也可能实现逆袭。按这两年的统计(大家可以去找找人大官方公布的复试分数排名和最后录取名单研究研究),前三通常能够凭借分数差距顺利的考研成功(当然不能松懈),后面的也都必须加倍努力。焦虑症的出现有这么几种现象:
  
  1.拼命算分:当时分数倒数,还必须淘汰四个人才能考研成功,在这种压力下来回算复试需要超过别人多少分,还去翻前两年倒数的前辈们有几个成功了(发现成功率很高不禁大受鼓舞),时而高兴时而难过,一方面觉得自己面试发挥好了有优势,一方面又觉得大家都到这一步了实力也不会差太多拉不开差距……时而打鸡血复习时而焦虑的学不下去,这一年早八晚十,时光白费,努力白费,错过秋招还要二战,而且对于外地生来说二战还得打回原籍……最可怕的是还要再承受一遍痛苦和不断加深的自我怀疑,感觉自己考不上。
  
  2.出分后猛玩:考前等初试,考完等成绩、等排名、等复试、等电话,等待的压力就像高原反应,时不时就有点窒息,等初试的成绩出来差不多确定,这压力暂时消失就忍不住疯玩(我玩了一周之后被告知复试线比预想的高五分复试时间提前一周),慌慌张张准备复习结果两天还调不回状态,学着学着还想玩。
  
  3.颓丧--刷手机--更颓了:还是之前说的那些压力,考试花的成本、家人的担心、未来的渺茫、考不上的焦虑等等……稍微控制不住就沉浸在网络的碎片化海洋里,这里刷刷那里转转,一边痛苦一边搞不进学习。
  
  4.学不进去:通常包括状态没调整好或者调整的太好了,感觉哪里都会考哪里都学不完,哪个都不想放弃结果这里搞搞那里搞搞甚至学的很没条理。
  
  焦虑怎么办
  
  能走到复试的通常已经有一套成体系的复习方法和稳定情绪的方法了,这时候我一般的做法是首先是树立自信心,化解无来由的觉得“我考不上”,比如告诉自己我很有优势不比别人差,顶尖的考试高手们基本会选择出国,留下来的这一批考试能力不会差太多,而且我还有哪些哪些学习上的优势等等;
  
  然后就是是想想具体的做法,比如去看复试题想想考试的时候要怎么做,进一步增强“其实我都会的暗示”;
  
  最后想想我考研准备收获了什么、有什么新的思考,我为什么要考研、人生的意义等等,一天如果学习了很久也会允许自己暂时的放松。
  
  还记得你考研时立下的那些大志向吗?学画画、学剪辑学摄影环游世界全面提高自己?即使考试结束,也不要忘记这些痛苦时有过的梦想。对于焦虑怎么办,今天你弄明白了吧!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