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大学生消费问题 大学生消费引导

2019-04-24 10:32

来源:

作者:

  近些年来,大学生消费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什么呢?因为“校园贷”事件的频发。但也正是因为“校园贷”所引起的社会关注,才让我们正视一个问题--大学生理性消费问题。
  
  大学生消费问题:大学生“校园贷”事件的启示
  
  根据“腾讯教育-麦可思大学生消费理财观研究”数据显示:在所有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有24%的大学生表示偶尔生活费不够用,7%的大学生表示生活费经常不够用。
  
  对该数据进一步分析发现,38%的大学生不会对生活费的使用进行计划和安排。当生活费无法满足开销时,51%的大学生选择放弃消费,24%的大学生会选择“向父母求助”、20%的大学生会选择“先消费后付款”、仅有5%的大学生会选择“向朋友借钱”的形式满足消费需求。
  
  简单点解释,也就是100个大学生中,可能会有20各大学生会受到“校园贷”问题的影响。
  
  大学生消费观念引导:大学生应知道的理财观念
  
  理论上,“校园贷”之所以可以钻空子,是因为“超前消费”的观念以及涉事大学生本人缺乏理财观念所导致的。所以,小编认为--在加强治理不正当“校园贷”的同时,加强对大学生理财观念的教育也十分重要。
  
  1.你的必需品没有这么多。现在的所有节日,似乎都变成的网络购物促销节日。这也使得很多大学生会选择在“节日”这一天疯狂采购。但请你细想一下,你需要的东西真的有这么多吗?哪些东西是可有可无的?或者,我们再直接一点,你的宿舍就这么大,买了这么多东西,不怕放不下啊!o(╯□╰)o
  
  2.促销不过是换一种手段让你掏钱。想必大家都有这么一种经历--在促销时候买回来的东西,保质期都有那么一点久(虽然距离过期还有那么一段时间,但绝对也不是新鲜日期的产品)。所以,你真的觉得你少花了点钱买到这个东西“值”吗?反正小编觉得只是性价比合适,自己少花了点钱,而商家减少了库存,各取所需罢了。
  
  3.先消费,后付款,也是要付的,后期付的还多。不管是用哪种“先消费,后付款”的方式消费,最后分期付款的时候都是需要手续费的!分期的时间越久,手续费就越高。
  
  4.就算“穷”是一种病,需要治疗,也绝对不是靠消费来治疗的。因为穷,不能买自己想买的东西;因为穷,放弃了自己心爱的人;甚至是因为穷,放弃了自己生存的权利……但,超前消费就能解决这些问题了吗?绝对不是!改变自身状况,让自己变得“富有”才是根本!
  
  5.金钱不是万能的,但用金钱来投资自己是值得的。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毕业后,会直接进入社会,找寻工作。这个时候就是毕业生们自己的钱了!在此之前,难道不应该在校园好好充实自己的专业水平,为自己找到好工作打下基础吗?
  
  请所有大学生记住:学习才是一生的事业。大学生消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理想的消费。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