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职业选择理论 职业选择倾向

2019-06-13 12:02

来源:

作者: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一年一度的“就业难”话题再次闯入我们的视线!不知道身为应届毕业生的你,有着怎样的职业选择理论?在众多“就业难”的话题中,热度比较高的算是“高薪白领vs铁饭碗公务员”你更care哪一个了!所以,天津新东方小编今天也来凑个热闹,给大家分析一下高薪白领和铁饭碗公务员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帮助应届毕业生选择自己今后的职业方向!
  
  职业选择理论(一)高薪白领
  
  优势:从知名高校毕业的学生,拥有一份梦寐以求得高薪职业,不知道什么时候,似乎成了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对于那些有真正实力的毕业生来讲,拥有高薪和可观的职业发展前景就成了“白领”的优势!
  
  劣势:前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996工作制”就是高薪白领们的劣势,永远干不完的工作和没有自己的业余生活,一切都是为了公司的利益就是高薪白领们的真实写照!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所带来的弊端,在起初也许并不明显,但工作的时间越长,就会慢慢发现--自己的身体垮了,家庭的矛盾多了,甚至连自己的“初心”都会在瞎忙中慢慢迷失。
  
  职业选择理论(二)铁饭碗公务员
  
  优势:稳定且待遇好
  
  事实上,小编对公务员的工作也是十分羡慕的,拥有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只要政治上不犯什么错误,相当于买了终身保险,不用担心失业的问题。至于福利待遇就更不用多说了,肯定比私企和小民营企业要高上很多。对于那些没有什么奢望,只想平凡度日的“小老百姓”而言实在是一份很有诱惑力的职业!
  
  其次,联系到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学而优则仕”的思想,考上了公务员那是“倍儿有面”!所以,小编觉得这也是公务员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劣势:受政策影响大,职位和薪水上升困难(额……好吧,小编没当过公务员,实在不知道公务员有什么劣势……呵呵)。
  
  职业选择理论(三)高薪白领vs铁饭碗公务员
  
  简单点总结:1.高薪白领的工资比铁饭碗公务员高,但工作强度大,竞争大,有失业的危险;2.铁饭碗公务员比高薪白领工作简单,稳定性强,但相对上升空间小。所以,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未来的道理!
  
  上述的职业选择理论是小编的由感而发,也仅仅是代表了小编个人的观点。人生的道路都是自己的选择,单单就对于找工作这个问题来说,小编有三句箴言想分享给大家:1.当有一件事,你觉得是不可能的,那就不要相信;2.当你觉得自己爬不上去的时候,就不要费力去爬了;3.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要后悔,因为那已经是过去式了!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