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大学生暑假兼职陷阱 大学生暑假兼职骗局

2019-07-29 15:50

来源:

作者:

其实,天津新东方小编觉得能做大学生暑假兼职的同学,都是懂事的好孩子!他们有减轻家庭负担的想法,有自食其力动力,有锻炼自己的精神。但骗子们也是利用这些想法以及社会经验不足的短板,向这群大学生伸出了黑手。所以,同学们,多长个心眼吧!不要被这些拙劣的手段欺骗!

大学生暑假兼职陷阱:拒绝各种代招暑假工

拒绝各种黑中介, 哪怕这个人是你的同学。虽然信息化方面在不断发展进步,可是这完全没有让你找暑假工的成本更廉价,反而是大量的暑假工机会被中介机构进行了层层盘剥。他们以介绍学生从事暑期工为由,收取介绍费,然后提供虚假的信息,让有心打工的学生三番四次碰壁。对要求退款的学生,要么继续介绍下去,要么只肯退三到四成的费用,而由于学生的暑假多在两个月左右,时间一过,这些希望打工的学生没时间同黑中介耗下去,往往就只好接受。更有甚者,收钱后干脆一走了之,经常会让涉世未深的学生上当受骗。

大学生暑假兼职陷阱:刷信誉、打字

常见于淘宝刷单,让学生在网上帮人刷单,以高薪诱惑,抓住他们涉世未深和急于挣钱的心理,对初出校门的学生行骗。或者是以印刷厂、广告公司等单位名义,发布新媒体应聘信息,招募手机聊天打字员,通过植入病毒的木马让对方点击,直至骗到钱为止。

大学生暑假兼职陷阱:小心团伙作案

一些用人单位会要求大学生支付押金,承诺交了押金后就可以上班,但之后又以人员已满等各种借口要求大学生等消息,而且拒绝返还押金,最后就没有音讯了。有的单位收取保证金,称以此“保证”学生按要求上班,并答应在打工结束后归还,可是到结算工资的时候,保证金却不见踪影。

案例分析:

“在经过一次面试一次笔试后,小程被录取了,并和这家公司签订了一份短期兼职合同。随后,公司交给她一份16万字的剧本,中译英翻译后,可以获得6000多元报酬。与小孟遇到的情形类似,公司以“剧本尚未公开”为由,要求小程交了2000元的“保密金”。

“我当时觉得交了也无妨,反正最后给退。”小程说,就在毫无戒备的情况下,她交了钱并将剧本带回家。几天后,小程在翻译过程中有疑问想联系对方时,才发现对方所留的手机全部关机了。记者与她一同前往已经人去楼空的公司办公地点,并向属地派出所报警。随后又与其他几位被骗者取得联系,发现和小程有相同遭遇的人超过20个,他们都是以翻译剧本尚未公开为由,被该公司要去1000至4000元不等的“保密金”。”

大学生暑假兼职陷阱:不签合同就白干

这一点一定要提前沟通确定,大多数的情况是:有的用工单位会象征性的与你签份合同,有的就干脆没有,但是首先你要与之商量明确,当然,这就关系到你对单位的选择,一般建议选择那种“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的那种,房地产、餐饮、工厂、学校等都算是不错的选择,在沟通好薪水后最好能够落实到纸面,哪怕是到了维权的时候也好有个证据。

案例分析:

“我是去年放寒假的时候出去做假期兼职被坑的”,小辉对记者说:“当时我们一共有70多个同学过去,最后每个人的工资都被克扣了300到1000多元不等。我们也曾去找当地的劳动监察大队寻求帮助,他们却说他们管不了这件事。”

据小辉介绍说,去年临近假期的时候,得知附近的武汉交通职业学校的校园招聘团队在招收寒假兼职,询问待遇之后觉得不错,便和几个同学一块报名了。“我们都是从校园代理那里报名,他们也承诺安排好工作后,不会收取任何中介费。”

就这样,学校放假之后,小辉便跟着安排好的一批同学们一起,集体乘坐火车到达杭州的工厂,住进提前安排好的员工宿舍中。然而后来开始工作后才发现,很多条件都不符合当时代理所给的承诺。

“代理之前说的条件是130元一天包吃住,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但是我们工作了之后才发现,根本不包吃,都是自己充饭卡然后买饭吃,而且每天工作时间是12小时以上。”小辉愤愤地对记者说:“当时我们一起的很多人都不满,于是在群里面组织起来,大家一起罢工。这样闹过之后,工厂负责人才表示说,工资按12元每小时算。”

原本以为事情会就此安定下来,大家都可以安心工作,最后拿着属于自己的劳动薪水回家。然而在最后几天结算工资时,中介却提出一些理由,要求扣除部分工资。“中介一天一个算法,今天说交保险,明天说交企业税,最后直接说没现金了,剩下的打卡,而真正到卡的现金,却少了很多,有的同学少了近1000块!”小辉说。

“我问过我的一个律师专业的同学该怎么办,他建议我去找当地的劳动监察大队,去告他们。”小辉告诉记者说。然而到了劳动监察大队,对方得知小辉是学生时,不等小辉说明具体情况,便回复他说:“你们是学生,不属于劳动关系,不在劳动保障法保护范围之内。”

“当时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简直太心酸了”小辉感叹说:“因为工厂这边比较缺人,所以一定要确定我们买了第二天的火车票后,才肯给我们发工资,而因为要赶火车,克扣的工资也不了了之,我们只能自认倒霉。”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