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事业编制改革分析 事业编制改革解析

2019-09-09 09:39

来源:

作者:

事业编制和公务员一直被人们看作是"金饭碗"。根据不完全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的在职事业编人员将近4千万,人员之众多令人惊叹,到了不得不调整的地步!根据消息称:2020年事业编制改革工作将会完成,预计会减少126万个事业单位,其中一部分人会成为公务员,一部分人会失去事业编制成为普通企业员工。

事业编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

(1)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应当转变为企业。由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的收入来源完全取决于自身,与企业没有多大区别,今后将分为企业管理,同时也将失去事业编制。

(2)从事公益事业的单位,应当转变为公益类事业单位,其中可以分为:公益一类和公益二类。

①公益一类。公益一类是指在基层从事义务教育、基础科学研究、公共文化、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组织或机构。因为这些工作是公益性质的服务,所以需要国家补贴,因此被列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②公益二类。公益二类是指承担大学教育和非营利性医疗服务的公益性服务。近几年来,有很多关于废除高校和医院编制的消息传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改革后,高校和医院将被列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3)承担行政决策、行政执行和行政监督职能的事业单位,归类为行政机关。由于事业单位本部门的工作性质与公务员的性质基本相同……因此,这些机构的设立将直接按照公务员的措施予以废除和管理,这类人将失去事业编制的待遇,成为公务员(行政编),即:将上述行政职能职位转变为行政编进行管理。

事业编制改革:2020年这些事业编制将取消

2020年有三类事业编制将取消:

(1)公立医院的医生和大学在编老师。这两个群体是第一批取消事业编制!目前,各地高校和公立医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今后,事业单位的这一部分将改为企业,按照企业管理的方法进行管理,不再按照事业单位的管理办法管理。

(3)事业单位的工勤类岗位。工勤类岗位也叫工勤技能岗位,普遍泛指那些在岗位中从事简单体力劳动或者一般技术工作的职务,如:低级技术工人;水电工;司机;通讯员;打字员等。

事业编制改革:将有工资补偿

据悉,有三类人在失去事业编制后可以获得3倍的工资补偿(①原事业单位被转为企业,想要离职的。②原事业单位被撤销,解除劳动合同的人和解除聘用合同的人。),这对于这两类人来说,在获得高额工资补偿的同时,也意味着自己即将失业。

为什么?因为社会的进步性!事业单位编制会取消,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工资最高的工种基本都集中在体制内!很多人抱着"铁饭碗"不愿意放手。而事业单位工勤类岗位取消编制最能体现改革目的:不想被淘汰,唯有提高自己的能力!想再继续混日子,已经不可能了!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