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考研网上阅卷流程 考研网上阅卷标准

2019-10-22 09:59

来源:

作者:

要知道,决定我们考试成绩的关键点,除了自己的努力就是看阅卷老师阅卷的“松紧”了!那在考研网上阅卷流程中,我们注意哪些问题可以让阅卷老师满心欢喜,从而“手下留情”呢?看天津新东方小编总结的“阅卷里的小秘密”,来帮助你2020年考研成功上岸!

(一)考研网上阅卷流程

从2013年起,我国开始实施网上阅卷,从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考试阅卷工作的公平性!从一位参加过阅卷的老师那里,我们得知如下流程:

(1)培训:每个阅卷老师会分一个题目,在安排阅卷的这几天里,这位老师就负责批改这一个题目。而这位老师也会有人培训,告诉这位老师这道题目的得分点在哪,答成什么样子得多少分。

(2)试批:上文中提到过,每位阅卷老师阅卷的“松紧”不一样,在试批这一阶段,就是要统一不同老师的阅卷的尺度,将“误差”统一到一个范围内。

(3)正式批卷:通过试批的检测,老师们开始正式批卷,每位老师都要求在得分点用圆圈画出来,并标注得分。最后,在得分栏处填写分数和阅卷老师的姓名。

(二)网上阅卷的小秘密

老师们在阅卷的时候,其实会非常疲惫,所以很难做到万无一失。所以,绝大部分老师都喜欢看逻辑清晰的试卷!所以,在作答的时候,尤其对于政治,同学们一定要把控好答题的格式,写出让老师赏心悦目的答题格式!这样,老师在找得分点的时候也会轻松很多,下手自然会“轻”很多。

(三)各学科网上阅卷的关键点

(1)英语:语客观题占分值的80%,全部使用机读卡自动阅卷。主观题实行人工阅卷。所以,同学们应该在作文上下功夫!阅卷老师顶多就看一个大概,所以你的作文一定要有“重点”,即:各段必须有主题句。

(2)政治:一般包括选择题、简答题、辨析题、论述题等题型,其中论述题的打分尺度最灵活!所以,如果答题过程中遇到没有思路的问题,请把你能想到的考点答案都堆到上面去。

(3)数学:数学考试的好处自古就是没有什么空子可以钻。

(4)专业:专业课的种类太多,小编也没有办法一一做解答,只能说一声自求多福了--很抱歉,小编暂时没有任何的保护性措施。

(四)网上阅卷应对措施

(1)卷面整洁,字迹清晰且工整。

(2)答题语言逻辑规范,尽量用专业术语,体现专业水平。

(3)语言简洁,有总结概括性标题或语句。

其实,天津新东方小编给出的建议大家应该都明白,只不过做起来可能有点难度!所以,还是平时多练习答题的速度吧!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