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跨专业考研建议 跨专业考研注意事项

2019-10-23 10:49

来源:

作者:

提到跨专业考研,一般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它的难度!是啦……用了大学四年时间学习的知识都派不上用场,结果准备考研的时候还得学习新知识,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今天,天津新东方小编想跟各位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分享一点消息,希望同学们感兴趣!

(一)跨专业考研并不一定是劣势

不要认为你以前的本科专业对你没有帮助。你应该评估你的本科专业和交叉考试专业之间的直接逻辑关系。事实上,如果你有幸进入复试,跨专业考研这一条件将成为你复试的闪光点,尤其是那些本身就是多学科专业的同学。导师特别欢迎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来丰富他们的想法和一些小方向上的深领域研究。因此,交叉学科有时不是你的弱点,而是可以使你成为“最特别的那个人”的关键条件!

(二)跨专业考研的关键是选好专业

1.参加理工类学科考研的同学相对要容易一些,可以选择与本专业专业课有交叉部分的其他理工类学科。一般来讲,理工类学科的学生如果想跨考文科类专业,门槛会特别低。

2.文科生想要跨考,不要选择考高数的专业,高数非常难,通过率非常低。

3.不要选择专业性很强的学科,如:医学、建筑学。

(三)跨专业考研要准备充足

1.选校:选择一个对于跨考而言难度适中的院校。具体需了解学院和大学的招生计划、保研人数、初试后公不公布排名和报考人数、复试的通过率以及调剂的难度。

2.备考:专业课可以看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往年试题。并事先询问跨考专业的研究偏好!关注导师最新的学术报告。考研政治和考研英语就是早点复习,多做多练。

3.环境:备战考研需要一个适合自己的环境,在家附近找考研自习室、图书馆、学校自习室、天津新东方封闭式的考研集训营都可以。

(四)跨专业考研也要准备好后路

“不要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请积极找调剂院校,如果你不确定你是否能被录取!调剂院校的问题应该一开始就根据考试大纲和录取要求等信息找寻“备选学校”。因为一个人只能有三个调剂志愿,如果大学不主动解锁和拒绝你,你的志愿要锁48小时才能换别的志愿,这48小时甚至比初试前更让人感到压抑和焦虑!所以,不要等到初试后公布的排名后再找调剂的学校,那个时候你的心情不好,在焦虑的状态下很容易填错!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