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当前就业形势如何 当前就业形势分析

2020-02-28 17:46

来源:

作者:

当前就业形势如何?今年的毕业生面临的是就业难,要面对的是1709万应届毕业生及164.43万的海归人才。也许,现在的你已经觉得工作内容并非期望。

当前就业形势分析:疫情对于我国整体经济的冲击

截止到2019年12月,针对高校生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中,需求量排名前十的热门招聘行业依次为:房地产、互联网/电子商务、教育/培训/院校、计算机软件、金融/投资/证券、专业服务(咨询、人力资源、财会)、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贸易/进出口、保险、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

相较于2017与2018年,表现相对平稳的是:教育培训、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及科技产业。

当前就业形势分析:专门人才素质未达标

我国高等院校近年来毕业生大增,但是专门人才的素质不能适应需要。据2000年《洛桑报告》称,在我国“合格工程师可获程度”以及“合格信息技术人员可获得程度”两项指标,在30多个国家中均属倒数第一位。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高等教育中“重分数轻能力”、“重书本轻实践”的弊端。

世界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称:尽管中国每年有600多万大学毕业生,真正适合到跨国公司工作的估计在16万人左右。大多数毕业生缺少项目实践,或英语的语言表达能力。

当前就业形势分析:供求分布不均

1.我国区域之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且短时间之内难以改变。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就业机会也越多,发展空间越大,导致高校毕业生倾向于在城市、在东部地区、在高收入行业求职就业。

2.制度上存在障碍。现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户籍制度、干部人事制度与市场就业机制还不完全适应。以干部身份和户籍为基础的管理方式与社会劳动力资源的统筹管理不协调,导致就业机会不均等,就业政策不平衡,毕业生在地区之间、企业与机关事业之间流动仍然存在障碍,毕业生身份转换困难,就业渠道不畅通,进一步加剧了结构性矛盾。

3.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需要大量毕业生,但工资待遇相对较低、发展空间较小,部分企业用工不规范,对毕业生吸引力有限;基层教育、医疗、农技等部门急需人才,但由于编制限制等原因,吸纳毕业生能力有限。

面对当前就业形势,天津新东方给出的建议是:

1.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找工作难,考研也难,不要为了逃避就业而盲目考研,从而错过了合适的就业时机。

2.职位需求旺季出现在春招阶段,然而考研、考公刷下来的竞争对手也会集中在这一时期求职找工作。

如果你没有此类打算,将自己的求职期提前,错峰求职无疑是更为合理的选择。

天津新东方学校也在招聘人才,如果你正在找工作,不妨来我们这应聘吧!告诉我,你想要做的岗位!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