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考研复试可远程异地 2020考研复试形式多元化

2020-04-30 11: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

考研复试可远程异地?答案是肯定的。4月14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并明确2020年研考复试方式由各招生单位自主确定。复试方式由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

考研复试可远程异地:形式多元化

说到面试,很多人想到的都是“现场面试”。但就真的只能现场面试吗?

从发达国家的大学招生政策看,多元面试是大势所趋,校园面试、电话面试、在线视频面试、委托(校友)面试等等多种灵活的方式,不一而足。

因此,此番研究生复试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既是应对疫情防控的务实之举,又可趁势推进面试改革。

这还是对“取消研究生复试论”的有力反击--早在今年1月底,就有人提出取消研究生复试;3月底、4月初,“建议取消研究生复试”话题还上了热搜。

鉴于研究生招生工作已经推迟,还有人建议,不妨就用初试成绩作为录取依据,可以尽快搞定录取,也便于没有被录取的学生找工作;也有人认为,用在线视频方式进行复试,很难保障公平、公正。

考研复试可远程异地:技术手段作用大

取消复试环节,固然是很简单的操作,问题是,这和破除唯分数论、建立多元评价体系的改革方向相背离。排斥笔试之外的其他评价,和部分本科院校的“应试考研”导向暗合。

就在线面试来说,它其实并非部分网友所想象的那样,容易出现替考、代考、弄虚作假的现象。

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以及面试考官在面试中出综合性、开放式的面试题,进行即时互动,完全可以避免弄虚作假,且考查出考生的真实能力。研究生面试有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是考查学生的外语口语能力,这通过在线面试几分钟完全可以做到。

实际上,人脸识别技术、随机抽取考官、交互问答全过程录像、被录取后还有3个月复查期等保障公平、公正措施的使用,都可以消除民众对公平的疑虑。

从技术层面看,在线面试也已经十分成熟。至于考生担心的在线面试会受网络条件影响的问题,现实中也有解决办法。有些地方就规定,只要考生提出申请,招生单位会协调各地教育考试部门,这也能为考生提供在线视频面试的设施和条件。

疫情防控下,由高校自主采取多元方式进行复试,拓宽了面试的思路,有利于推进破除唯分数论、建立多元评价体系的改革。社会舆论也不妨放下成见,融入到这一改革中来。


  • 熊丙奇(教育学者)
  • 编辑 陈静 校对 李立军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