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预测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TOP10

2021-05-13 15:22

来源:综合自网络

作者: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预测来啦!本文整理了2020年度(2019届毕业生)本科就业率比较高的十个专业及推荐院校,仅供参考。

就业数据来源:麦可思研究所;专业分析来源:中国教育在线;院校推荐信息综合整理自高考升学网教育部专业排名、第四轮学科评估、校友会。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预测01)工程管理—半年后就业率:97.3%

男生就业率:98%;女生就业率:96.2%

工程管理主要研究管理学、经济学、信息工程、土木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工程建设和房地产等领域进行项目规划、决策、管理、组织等。

例如:建筑工程的审计、评价和可行性分析,工程项目全过程的进度管理、质量把控和组织协调,工程项目造价和收益的预估等。 

关键词:工程 管理 建筑 房地产

就业领域:涉及建筑工程、工程施工和控制管理、房地产经营以及金融、宾馆、贸易等行业部门的管理工作。

这一专业涉及就业领域对人才的大量需求比较普遍。从银行证券到酒店宾馆,从建筑企业到房地产开发公司都急需补充大量的工程营造管理及相关专业的人才,因此人才市场上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很大。

该专业就业领域所涉及到的工作是:综合系统地运用管理、建筑、经济、法律等基本知识,侧重于工程建筑、施工管理以及房地产经营开发,并熟悉我国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进行企业工程开发建设项目的经营和管理。

推荐院校: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预测02)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半年后就业率:97.2%

男生就业率:97%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主要研究各种微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的基本原理、设计方法和基本技能等,进行半导体器件、功能电子材料、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和微机电系统的设计开发等。

例如:电视机、音响、计算机等所使用的集成电路的设计,太阳能电池、探测器内的半导体器件的研发制造,血压计、汽车安全气囊防护系统等所使用的微机电系统的设计开发。 

关键词:微电子 物理 集成电路 传感器

就业方向:主要去向是报考微电子学、固体电子学、通信、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研究生,到集成电路制造厂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以及通信和计算机等信息科学技术领域从事开发和研究工作。

就业前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近年来也逐渐热火起来了,竞争力也很大。微电子专业一直是经久不衰的报考热门。微电子学近年来的发展,使计算机能力成倍数地增加,硬件成本大幅度降低,从而极大地推动了工业以及信息产业的发展。还有如激光器的研究应用、传感器的研究等的当代热点研究领域,都是微电子的范畴或者与之紧密相关。微电子技术的发展,是现代工业的基础和信息化工等。

推荐院校: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预测03)信息安全—半年后就业率:97.2%

男生就业率:97.1%

信息安全主要研究信息系统、信息安全与保密、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术,采取各种防护措施,对信息、网络、服务器等进行安全保护等。

例如:电脑防火墙的搭建、入侵检测系统的设计、网络病毒的检测分析、杀毒软件的研发、企业内网的监测排查、软件漏洞的挖掘与修复等。 

关键词:网络 360 杀毒软件 防火墙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通信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IT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

就业岗位:网络管理员、系统管理员、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销售经理、项目经理、行政助理、网管、仓库管理员、销售代表、土建工程师、IT工程师、业务员等。

推荐院校: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预测04)麻醉学—半年后就业率:96.8%

麻醉学主要研究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麻醉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接受麻醉、急救与生命复苏的训练,在医疗卫生单位的麻醉科、急诊科、ICU等进行临床麻醉、急救和复苏、术后监测等。

例如:手术前的全身麻醉处理,紧急情况下患者的急救与心肺复苏,ICU病房危重病人的术后监测,止疼药的药物依赖的戒断等。 

关键词:麻醉 手术 急救 ICU

麻醉学属于临床医学类,修业年限为5年。

就业前景:麻醉师是各个医院必须的专业技术人员,因而麻醉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一直比较良好。然而,并非每所医学类院校都开设麻醉专业。因此,本专业毕业生的前景较好,本科毕业生底薪在4800元左右,研究生的底薪还要更多。

推荐院校:北京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昌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同济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徐州医学院等。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预测05)信息工程—半年后就业率:96.6%

信息工程主要研究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利用以及控制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通信网络和网络安全基础的设计调试、信息的采集与处理等。

例如:面部、指纹信息采集系统的设计,医用CT断层成像扫描仪的设计等。与通信工程相比,信息工程更偏向信息的采集部分,通信工程更偏向信息的传输部分。 

关键词:信息 采集 光盘 CT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电气与电子公司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电气系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及运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推荐院校: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上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南京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预测06)预防医学—半年后就业率:96.4%

预防医学主要研究传染病和流行病的病因、预防、筛查、控制和消灭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传染病和人群流行病的防控、病因调查和疾病监测等。

例如:甲肝、肺结核、SARS等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禽流感、甲流等疾病的病因调查,传染病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等。 

关键词:预防 传染病 流感 SARS

就业前景:预防医学的就业前景,相比来说,可能要比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就业面广一些。而且就业后接触的行业领域要较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丰富一些。 

预防专业的考研问题,其实并不像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那样必须化。因为不管任何学历的人,最终的目的还是就业。读书是手段,不是目的。

就业方向:而预防医学的学生,在不同的学历阶段,就业面是不一样的:本科毕业,就是到区级,县级的CDC,或者卫生监督所,总体来说,工作相对算稳定,有保障,但是想有大发展的话,可能性不是很大。而且不会有特别高的收入。或者考卫生局的公务员,因为卫生行政部门,招录公务员,基本上只要学预防医学的,很少用到临床的和学基础的,因为卫生局需要的是有宏观,大卫生概念,人群健康整体概念的以学生,这是制定政策的基础。

推荐院校: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昌大学、青海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福建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南华大学。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预测07)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半年后就业率:96.4%

男生就业率:96.9%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研究的是水的社会循环问题,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给水”,将从江河湖泊中抽取的自然水经过净化成为符合生活用水标准的自来水,并输送到千家万户;一方面是“排水”,将使用过的污水、废水集中处理,然后干干净净地被排放到江河湖泊中。

例如:“南水北调”工程、原水净化、污水处理、污染物检测等。 

关键词:自来水 污水 水资源保护 南水北调

就业方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就业面大,毕业生可以到设计部门、规划部门、环境保护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工矿企业、经济管理部门和政府部门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管理、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主要就业岗位:给排水工程师、业务经理、水电工程师、水暖工程师、给排水 暖通工程师、项目经理、安装工程师、给排水设计师、暖通工程师、水务项目公司总经理、工程经理、给排水专业工程师等。

就业前景:面对全球性淡水资源短缺、水源污染加剧和我国水环境逐年恶化的严峻局面,水问题已为政府和媒介关注、民众关心的焦点。我国给水排水工程投资逐年增多,工程规模越来越大,各工业企业中需要大量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人才来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的目标。

推荐院校: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兰州交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四川大学、南华大学、天津城建大学、武汉理工大学。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预测08)交通运输—半年后就业率:96.4%

男生就业率:97%;女生就业率:95%

交通运输主要研究运筹学、管理学、交通运输组织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包括铁路、公路、水路及航空运输基础设施的布局及修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经营和管理等。

例如:汽车控制系统的开发,飞机航行路线的规划,地铁的乘务管理,公交车站等交通设施的设计建造等。

关键词:公交 地铁 飞机 站台

就业前景:随着我国各地城镇经济的发展,交通设施的建设将会持续火热,这方面的人才需求也会有不少。不过交通运输专业在就业时有很大的局限性,基本上离开了铁路公路地铁就不没什么对口的工作了,就业要看自己的兴趣,你是不安于现状想去闯荡的就不要进这些单位,若你是传统型,认为平平淡淡生活就可以了,可以考虑下进铁路或是在学校当老师。

交通运输的就业范围虽然很窄,不过可以从物流,仓储,供应链管理这几个方面着手,范围就可以扩大不少。

推荐院校: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长安大学、东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集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预测09)能源与动力工程—半年后就业率:96.2%

能源与动力工程主要研究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动力机械和热工设备的设计和测试技术等,能源包括煤、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和核能、风能、生物能等新能源,动力机械和热工设备包括内燃机、锅炉、航空发动机、制冷机等。

例如:天然气用作汽车燃料、风能发电、冬季烧锅炉供暖、空调制冷机设计和测试等。 

关键词:能源 燃料 锅炉 潮汐发电

就业前景:本专业属于能源动力类,是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发展前景广阔。

它包括了原来的热力发动机、热能工程、流体机械及流体工程、热能工程与动力机械、制冷与低温技术、能源工程、工程热物理、水利水电动力工程、冷冻冷藏工程等专业,是一个宽口径的专业,拓展空间很大。

目前设置该专业的高校较多,攻读方向也不相同。

比如流体机械及其自动控制方向,毕业生可以在流体机械、流体工程、电站运行管理、液压气动、航空航天、给排水、能源利用等行业有关的研究单位、公司、企业、高等院校、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研究、设计、策划、生产、教学和管理工作。

电厂热能工程及其自动化方向,毕业生可以在电力系统设计研究院所、火力发电厂、热电厂、动力设备制造企业、高等院校以及有关能源、环保方面的公司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有关的研究、教学、开发、策划、管理和营销等工作。

工程热物理过程及其自动控制方向,毕业生可在能源利用、燃烧设备、热工过程自动控制系统、微电子器件、环保与大气污染治理、换热设备、动力机械等相关的研究院所、企业、高等院校、政府管理部门从事有关的研究、开发、教学、策划、管理和营销等工作。

总体来说,不少学校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可达90%以上,一些重点高校,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可达100%。在上海及苏南一带,不少锅炉、空调、汽车、发动机制造业急需这方面的人才。

推荐院校: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江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同济大学。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预测10)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半年后就业率:95.7%

男生就业率:95.8%;女生就业率:95%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主要研究电力电子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电力设备的设计制造、自动控制技术的开发、电力系统的维护等工作。

例如:家用冰箱、彩电等电器的生产制造,采用单片机对医用呼吸机、家用电饭煲等实现自动控制,高压电网的维护与管理等。 

关键词:电网 电器 单片机 自动化

就业前景:“自动化”一是属于信息产业。信息产业被人们誉为“朝阳产业”,发展快、需要人才多、待遇高,是当今科技发展的趋势所在。因此,作为信息产业中的重要一员,自动化专业同样有着光辉的前途。二是自动化应用范围广。

推荐院校: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吉林大学、湖南大学。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