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计算机专业介绍 计算机类专业介绍

2021-06-25 10:00

来源:

作者:

计算机专业的种类非常多!那么,你对计算机专业了解多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小编今天要对计算机专业介绍一下!让大家对计算机专业的小分类了解一下!

计算机专业介绍(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体系包括:通识类知识、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课程体系必须支持各项毕业要求的有效达成,进而保证专业培养目标的有效实现。

该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就业前景可观,能够在网络通信类科研院所、政府机构、银行、电力企业、计算机网络公司、通信公司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的科学研究、系统设计、系统防护、系统管理与维护和应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系统开发、设计和系统集成等工作。

计算机专业介绍(二)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学科是计算学科的分支,计算学科中理论、抽象、设计等三个学科形态,绑定、大问题的复杂性、概念和形式模型、一致性和完备性、效率、演化、抽象层次、按空间排序、按时间排序、重用、安全性、折衷与决策等十二个基本概念,数学方法、系统科学方法在软件工程学科中占有重要地位。此外,软件工程还十分重视管理过程,以提高软件产品的质量、降低开发成本、保证工程按时完成。系统性、规范性、可度量性也是软件工程非常关注的。

软件工程的研究和实践涉及人力、技术、资金、进度的综合管理,是开展最优化生产活动的过程;软件工程必须划分系统的边界,给出系统的解决方案。

计算机专业介绍(三)数字媒体技术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课程体系主要由通识教育、综合教育和专业教育三类课程单元组成。通识教育课程单元主要包含人文社会科学类、理工科技类和艺术素养类相关知识;综合教育课程单元除公共基础课程外,还包括学术与科技活动、文体活动等;专业教育课程单元主要由专业基础类课程单元和专业类课程单元组成,此外也包括课程实践、认知实践、专业实习、研发创作课题、联合创作与联合开发等实践教学内容。

毕业生可在IT企业、新闻出版机构、文化传播机构、影视与动漫公司、数字娱乐、大型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软件编程、数字影视、动漫游戏、交互娱乐、网络信息系统、数字出版、移动终端等领域的设计与开发工作。

计算机专业介绍(四)网络空间安全

网络空间安全主要研究网络空间的组成、形态、安全、管理等,进行网络空间相关的软硬件开发、系统设计与分析、网络空间安全规划管理等。例如:网络犯罪的预防,国家网络安全的维护,杀毒软件等安全产品的研发,网络世界的监管等。

就业方向为IT类企业:网络安全、安全产品的研发、技术开发、运维工程、安全管理、安全防护; 政府、事业类单位:安全规划、安全管理、安全防御、舆情监管、网络犯罪防范。

计算机专业介绍(五)物联网工程

随着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物联网企业需要与之相关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适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备基于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信息处理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进行信息标识、获取、传输、处理、识别和控制的能力,能进行系统集成及相关技术与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推广,具有物联网工程实践能力,成为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性、职业型人才。

计算机专业介绍(六)信息安全

该专业是计算机、通信、数学、物理、法律、管理等学科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确保信息安全的科学与技术。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通信等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IT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

计算机专业介绍(七)智能科学与技术

在报考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时,考生要特别注意部分高校是按大类招生,而且,不同的高校将该专业划分在不同的大类中,如北京大学将其划分在电子信息类,中山大学和南开大学划分在自动化大类,重庆邮电大学和厦门大学划分在计算机大类。因此,考生在报考前要详细了解高校对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类划分,以免报错专业。

计算机专业介绍,计算机专业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