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电竞专业:电竞专业的误解与荣耀

2021-11-12 17:44

来源:节选自人民电竞

作者:施豪

「电竞教育」的概念在 2014 年被提出,2016 年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成为教育部的增补专业之一。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电竞专业的误解与荣耀!

电竞专业的供需矛盾

南京电竞产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王贤波认为,一些高职院校之所以开设电竞专业,主要是原本的专业招生已经走入了瓶颈,希望借助电竞近几年的热度快速招生。「它的产业链条特别长,许多学校做电竞教育重要的原因就是淘汰掉一些落后的教育内容,打开新的专业和市场。」

据王贤波回忆,当初调研时发现学生对参与到电竞工作,尤其是成为职业选手很感兴趣,家长也乐于见到院校对孩子的游戏热情提供就业渠道。当时的许多高职学校招生都标榜着「帮助学生打职业」。但很快,许多电竞从业者发现当时的「电竞教育」存在问题。

一方面是成为职业选手的通路不顺畅。电竞俱乐部本身就具有青训和星探职位,但现有的高职电竞教育的学生难以达到职业标准。16 年左右部分院校设置了电竞实验室,由于高职院校的教学时长和训练强度难以达到职业强度,很快就出现了生源竞技水平无法达到青训需求的问题。

另一方面是学生本身对进入电竞行业的兴趣下降。许多学生是抱着对游戏本身的兴趣入学的,他们对入行的兴趣基于游戏。但进入职业教育学习的学生学历在大厂面前难以充当敲门砖,且一些高职院校的教材与市场脱节,因此岗位基础和工资都不会太高,学生的求职热情逐渐退却。

师资和训练强度的不足直接导致了许多高职院校电竞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到网吧、小型赛事执行企业等单位进行工作,电竞大厂由于学位限制也不会选用当时的电竞专业学生。

一位业内人士明确表示,当时电竞专业的学生和同岗位名校专业的学生可以选,自己不会选电竞专业的学生。「我们需要更专业的人一起发展,而不是老带新继续吃苦。」

在资本为主导的电竞生态中,市场逐步往新兴科技场景应用的方向发展,人才需求逐步提升到本科或更高门槛的一流院校。「如果只针对电竞比赛做能力培训,或者教他游戏内容,学生们毕业之后很难就业。」王贤波感慨地说。

电竞教育坎坷之路的背后是人才缺口的进一步扩大,现在电竞教育需要解决的不是让学生强行与电竞行业绑定,而是在获得工作能力的基础上与市场需要的岗位靠拢。

电竞专业的教学模式

从泛用的教育模式提取电竞行业所需的专业能力,对其他较为成熟的专业课程进行电竞方向的化用,如电竞心理学、电竞商务合作等,这是目前高校电竞教育最常见的情况之一。

一位学生对笔者表示,虽然电竞专业的课程设置较为庞杂,但自己对更多行业岗位的适用程度会更高。她认为自己的就业方向不限于电竞,动漫、游戏、直播营销等行业也是就业方向。

不仅在教学方面将其他专业的内容融入电竞,部分院校也与电竞大厂合作,对大厂的电竞游戏进行内容产出,提升院校在电竞大厂中的美誉度,合作单位也能为院校提供师资和内推资源。

还有部分院校对产业结构进行补全,贴合政府对电竞「创新产业」的方向,与地方企业合作形成交互的创新平台。目前,江苏 TGA 女子竞技省队、金陵科技学院校队挂靠在南京电竞产业学院;江苏产业园负责大学生创业和电竞人才引入;Terrans Force 提供电竞教练组和赛事指导;完美世界教育也携工程师、前端等一线工作者定期任教。

「游戏是存在时代变更的,操作性的教材容易被淘汰。但教育需要沉淀,行业总要寻找出一定的共性。」王贤波对笔者说,目前许多高校对电竞教育都挂靠在传媒、动漫、艺术类院系下,除了学校自身对教材和行业的探索外,大多都需要借助大厂的市场优势进入教学。

而在教材编写方面,清华、南广等众多院校也开始合作,在编纂内容的同时结合本校师资,为电竞和传统教学体系寻找新的内容途径。

电竞专业的未来展望

电竞的蛮荒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电竞时代已经由资本主导,市场需要细分的专业人才。目前较为专业岗位仍然遵循按岗招人的原则,而专业性不太强的赛事执行等岗位,电竞公司看重的还是学生毕业院校的质量和个人能力。

当前,电竞的行业链条已经从赛事延伸到游戏研发等前端和解说、制作等后端环节。电子竞技被纳入教育部增补专业之后,电竞人才缺口的数字已经上升到了 200 万左右。教育行业希望能和电竞行业匹配起来,这种源动力来自于电竞行业的职业需求增长。

但人才缺口仍然在扩大,指望现在的几十所高校直接输出电竞前后端人才并不现实,电竞教育的框架本身就落后于市场。业界需要更多其他领域的专业人士进入电竞行业,或是年轻的学生们能关注到电竞领域。

电竞需要的绝大部分人才都可以通过其他专业来提供,技术应用、文化输出和财务等更加专业化的市场内容,仅凭厂商投入和电竞教育远远不够。业内一直在推动原有教学体系中融入电竞元素,提高行业对其他岗位的匹配度,让其他专业的学生更容易进入电竞行业。

在赛事聚光灯下的电竞选手等岗位,王贤波和南京传媒学院电竞学院副院长王思行都表示不会在高校进行培养。他们的想法高度一致:电竞选手的巅峰期就是高校学习的时间,且招收天赋选手是俱乐部已有的业务,高校投入毫无必要,且风险巨大。

王贤波表示「200 万人才缺口」的数据来源自己并不知情,但对于人才缺口的扩大并不感到意外,几十所学校的电竞教育肯定消化不掉公布出的人才缺口,要让更多专业的学生进入电竞行业。

谈及电竞教育的未来,他表示:「产业发展越大,人才需求越多、需求的层级越高,就需要产出更优秀的产品,它是相互良性影响的,这样的产业才能有希望。」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