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大数据专业学什么课程 大数据专业学什么知识

2021-12-07 17:26

来源:

作者:

大数据专业学什么?接下来,小编就想大家介绍一下大数据专业的主要课程、培养目标、就业方向和就业前景以及报考建议。

大数据专业学什么?主要课程

基础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普通物理数学与信息科学概论、数据结构、数据科学导论、程序设计导论、程序设计实践。

必修课:离散数学、概率与统计、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计算智能、数据库系统概论、计算机系统基础、并行体系结构与编程、非结构化大数据分析。

选修课:数据科学算法导论、数据科学专题、数据科学实践、互联网实用开发技术、抽样技术、统计学习、回归分析、随机过程。

另外学习大数据必须要学习大数据中心常识,大数据技术体系很复杂,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核算等都有着精密的关系。所以,Hadoop生态体系;HDFS技术;HBASE技术;Sqoop运用流程;数据仓库东西HIVE;大数据离线剖析Spark、Python言语;数据实时剖析Storm等都是学习大数据需要了解和掌握的。

大数据专业学什么?培养目标

大数据专业在不同的教育阶段有不同的人才培养目标,专科以大数据领域的技能型人才为培养目标,本科以具备初步研发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而研究生阶段则以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标。

大数据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与培养单位自身的资源整合情况也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尤其是研究生教育阶段有更为明显的体现。实际上,大数据人才的培养不仅局限在大数据专业和计算机专业,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等专业也可以培养大数据方面的研发人才,而这些专业在培养大数据人才时往往有明显的专业属性。

大数据专业学什么?就业方向

如果学习者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那么可以选择大数据分析方向,大数据分析目前主要的方式包括机器学习方式和统计学方式,这两个方式对于数学基础均有一定的要求。学习数据分析可以从编程语言开始,比如Python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然后可以进一步学习大数据平台知识(Hadoop、Spark等)。

如果学习者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那么可以选择大数据应用开发方向,大数据应用开发涉及到操作系统(Linux系列)、编程语言和大数据平台三方面内容。随着大数据的落地应用,大数据应用开发的需求量会比较大,一方面体现在已有信息系统的大数据化,另一方面也体现在新业务的开发上。

如果学习者的基础比较薄弱,那么可以从数据整理开始学起,数据整理可以通过很多工具来完成,比如可以先从Excel开始学起,然后学习数据库知识,重点在于Sql语言,接下来可以学习一下BI工具的使用。在传统企业的生产环境下,通过BI产品等工具来完成数据整理和分析是比较常见的选择。

大数据专业学什么?就业前景

近几年来,互联网行业发展风起云涌,而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物联网以及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更促使我们快速进入了大数据时代。数据将逐渐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运用将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大数据时代,专业的大数据人才必将成为人才市场上的香饽饽。

大数据专业学什么?报考建议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属于热门、新兴专业,专业发展前景好,值得学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时重点关注。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需要学习大量的数学、计算机知识,将来从事的工作也需要与各式各样的数据、程序代码打交道,专业课程学习难度较大,想报考这个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较强的数学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能够耐受算法设计、编程实现时的反复、重复性工作。不要单纯因为就业好、薪酬高、热门等因素就报考该专业。

有些大学没有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也可以重点考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然后通过考研或在工作时选择大数据相关工作,也可以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