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家庭教育>正文

节假日放假:又多了个新假期

2019-09-04 11:05

来源:

作者:

小编刚知道,咱们节假日放假的机会又多了一个!那就是——独生子女护理假!那关于“独生子女护理假”你都知道些什么?哪些省市有独生子女护理假?我们可以休息多少天?别着急,下面就请跟随小编来看看吧!

节假日放假:独生子女护理假

上世纪70年代,我国开始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政策,期间产生了大量独生子女家庭,伴随而来的,是这些家庭日益增长的养老压力,在父母生病时,独生子女往往有些分身乏术。为了缓解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压力,今年以来,不少地方纷纷出台了贴心政策。

节假日放假:拥有独生子女护理假的省市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全国至少已有14地落实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政策,另外还有4省份也针对“独生子女护理假”提出了相关建议。

节假日放假

全国14个地区已经陆续实施独生子女护理假,但全国各地的实施标准并不统一,最长假期达到20天,最短不超过一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政策落实到位,部分地区同时规定了一些制度上的保障,如福建规定:如果用人单位不支付独生子女护理期间应享有的工资福利,人社或有关部门将责令限期给付,情形严重的单位将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等。

节假日放假:独生子女护理假普及的困难

由于这项政策不是全国性的!所以,目前已经实施独生子女护理假的省市出现了“有规定,却无法享受的现象”。那么,问题出现在哪里呢?小编认为主要有这么几个问题:

1.细则不明:这项政策不是全国性的,没有相关的细致解读,细则也不完善。很多人即使知道了这项政策,但是不知道如何请假,公司也不知道如何批假。

2.监管不明:没有明确统一的机构对这项政策负责,管理混乱。

3.惩罚不明:细则不明和监管不明的最终结果就是政策落实不到位,为什么大家不积极主动落实?是因为成本太低,没有相关的惩罚机制。

所以,想要更好的推进实施独生子女护理假!我们需要尽快完善制度。

节假日放假:天津也会有独生子女护理假吗?

天津目前还有没“独生子女陪护假”。所以暂时还不可以休。

相信做为独生子女的你,面临着父母养老压力会越来越大,一方面是越来越快的工作节奏,另一方面父母一天天变老,需要我们的地方越来越多,结婚生子后再变成了‘421’家庭,要照顾四位老人会很变很困难,所以让我们期待着这项好政策能早日在全国推开,惠及大家。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