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家庭教育>正文

学习辅导:八个可供父母参考的学习辅导方法

2020-02-10 09:27

来源:

作者:

为了配合国家的防疫需要,全国多省市都决定延期开学。当然,作为学生即使在家亦不能荒废学业,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在学校,学生的学习由老师辅导,家长起着监督的作用。但由于处在特殊时期,孩子只能在家学习,学习辅导的角色只能由家长担当,而家长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高效学习的问题,直接摆在了家长和学生面前。家长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引导孩子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辅导一、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

父母要为孩子营造一定学习环境,不能孩子已经开启学习模式,家长还处在假期模式中。父母在孩子面前能起到学习表率作用,给孩子创造好学习氛围,就是孩子学习时,家长也能坚持阅读在旁陪伴,这些行为都能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学习辅导二、在家作息要规律

提高学习效率就首要帮助孩子的提升自控力,可以从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着手。孩子开学后,基本上都能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早上偶有赖床现象出现。但处在假期时,孩子的作息多少会出现不规律的问题,没有充足的精神,孩子很难提高学习效率。

尤其在家防疫期间,家长要明确告诉孩子,虽然没有到学校学习,但不等于不用学习,只是课堂搬到了家中,要与平时上学保持一样的作息时间。家长可参照学校作息时间制定家庭作息时间。

学习辅导三、制定家庭学习计划

孩子在家学习期间要有章可循,如果学校有开设线上课,可根据每日线上课的时间制定听课时间、做作业时间、休息时间、阅读时间、运动时间等。

为了更好地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家长要引导孩子把第二天的学习内容列成一张计划表,完成一项勾一项。计划表可以灵活调整,执行中不合理的地方,家长和孩子商议后及时调整和补充。

学习辅导四、做好预习

孩子不管是听学校安排的网课还是自己找的网课,都有助于提高学习的效果。没有条件听网课,在家也可以先从教材入手,自学新课若遇到难点,家长能帮助解决就当场给予解决,若不能解决,让孩子把难点标记下来,等返校之后再向老师请教。也可以把难点汇总好,通过微信在线向老师请教。

学习辅导五、及时完成配套练习

听完网课及时完成配套练习,目的为巩固新知识并找出未掌握的知识,因此,必要的配套练习是不能少。没有老师批阅作业,学生可能很难发现自身的学习问题。如果家长能从旁批阅作业,可以当场订正。家长也可以选择把孩子做完的作业拍成照片,在线向老师请教。

学习辅导六、培养和巩固良好的学习习惯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长期的坚持,学习习惯不一定要面面俱到,可以从最简单的做起,突破一个学习习惯后,接下来再突破第二个习惯,直到养成所有的好习惯为止。

学习辅导七、保持最佳的学习情绪

人在良好的情绪下学习效果才是最理想。特殊时期,孩子的心理同样会受到波动,产生一定的负面情绪,家长及时给孩子做好心理疏导,让孩子以最佳的情绪投入到学习中,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提升学习效果。

学习辅导八、坚持每日阅读

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天完成学习任务之后,让孩子进行阅读。建议从浅阅读开始,逐渐提高阅读深度。当然,家长自身对阅读的热爱,能够更快地引领孩子热爱阅读。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