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家庭教育>正文

青少年心理辅导要点 青少年心理辅导注意事项

2020-02-11 13:51

来源:

作者:

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指的是:根据青少年心理发展的特征与规律,运用心理学的方法、技术和手段,通过行之有效的辅导,帮助青少年解除学习、生活或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心理困扰或一般心理问题,从而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过程。

青少年心理辅导方法

1.学习心理辅导:学习心理辅导是指利用学习内容,为青少年学习活动提供帮助和指导,学习心理辅导能够为学生在解决学习上的问题上提供一些有效的方式方法,从而让他们的心理矛盾在学习这一块上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这也是能够解决他们在其他方面心理问题的主要手段了。

2.人际关系心理辅导:很多青少年都因为自己的人际关系不能很好的解决而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孩子们形单影只就会心思比较敏感,从而产生多种多样的心理问题,这就会导致青少年的心理呈现亚健康状态。对他们究竟应该如何进行正确的人际交往进行心理指导的话,能够让他们增加朋友,从而减少一个人想太多的状态。

3.亲情关系心理辅导:很多青少年心理有问题就是因为家庭关系不协调,从亲情入手,给青少年很好的亲情,能够为他们增加情感上的力量。一个完整和谐的家庭也能够为青少年解决心理问题增加力量。

青少年心理辅导注意事项

1.坦诚相待:对待孩子要保持真诚、坦诚的态度,你需要解释你对他们做出的要求与决定,这也能励他们对爸爸妈妈保持坦率。

2.学会倾听:经常和孩子说说话,但要尊重孩子的舒适圈。也许他们并不不想说话,所以重要的是,让孩子知道你在那里,愿意倾听他/她。不要让孩子有必须参与对话和回应的压力。

3.不要妄下结论:当你想要指正孩子的想法,或对孩子的做法下判断时,请忍住。最好避免给出任何建议,更不要给他们的想法或做法下结论。

4.表现关爱:有些人也许会担心对孩子过分慈爱会让他们更依赖父母,实际上,向他们展露你对他们的情感,能让他们收获安全感。而父母的关爱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安全感。

5.不要贬低孩子:孩子青春期的时候情绪化也很正常,但你只要忽视了孩子的怒火,或是把他们生闷气时的沉默当成阶段性的闹脾气,便意味着你并没有发现其中的潜在问题。

青少年心理辅导意义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要。要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他们的心理朝着健康方向发展,为他们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学校应当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校本课程,保障心理健康课程正常开展。要保证心理辅导的时间,注重安排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课程,从追求形式转向追求实际效果,不断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深度及广度,让学生能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纾解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促进身心全面发展。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