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家庭教育>正文

家庭教育心得体会 家庭教育学习心得

2020-02-12 10:18

来源:

作者:

随着防疫工作的开展,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但我们应该坚信有国家的正确领导,前线的医疗工作者默默地奉献,全社会众志成城,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孩子居家学习期间,父母在为孩子辅导功课的同时,也要适时的开展好家庭教育,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健康习惯教育、以及帮助孩子如何更好的做到精神成长。下面有一些家庭教育心得体会和你分享。

家庭教育心得体会第一、探究性学习是一种能力

对于低龄段的孩子,有必要锻炼他们的辩证思维能力。孩子思维模式较单一,会有非白即黑的思维。实际上,社会是个复杂的系统。家长可以提供些话题,让孩子主动通过网络寻找资料进行探究性学习。

例如:探究社会谣言如何发生及危害,现在网络信息相当发达,让孩子学会在大量信息中去伪求真。探究能力得到提升后,孩子的视野、思维、学习能力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居家休养,也是培养自学能力的时机。

自学,既需要培养自学习惯,也需培养自学能力。引导孩子制订合适的作息时间表,并严格执行。该学习时就学习,该休息时就休息,这就是最好的自学习惯。

探究性学习的方法确实很简单,低零段孩子看课外书,本身也是拓展学习。通过学习相关资料提出自己的观点,也是探究性学习。小学生和中学生进行课前预习也算是探究性学习的一种方法。

家庭教育心得体会第二、善用人文精神引领孩子精神成长

教育,不只是培养习惯,不只是教给孩子知识与能力,也是在引领孩子的精神成长。精神成长,不只是简单的说教,更需要以精神引领精神。

孩子的精神成长需要环境熏陶。在书房、卧室的墙壁贴一些科学家的图片、名人名言,营造出浓厚的科学、人文氛围,激发孩子积极向上的动力。阅读是与智者对话,会使人的生命更加丰满,从陶冶的角度,更有育人的价值。

最好的精神引领,是家长的身教。希望孩子精神强大,家长要努力做精神强者,或者尽可能地把自己强大的一面展示给孩子。

钟南山院士的话为什么如此有力量,这是因为话题的背后蕴藏着科学精神,大批科学家、白衣天使表现出家国情怀,出现了许多感人事迹,故事背后蕴藏着人文精神。

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是引领孩子精神成长的载体。在众多的信息中,家长应选择特别感人的故事讲给孩子,让他们感动,从而激发孩子的远大志向与家国情怀,不断地丰富他们的内心精神世界。

家庭教育心得体会第三、珍视生命始于爱护身体健康

让孩子认识到,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但同时生命也是很脆弱的。

父母可以为孩子讲解病毒是如何变异的,人类与病毒斗争的大事件,最后又是如何攻克这些难题的。人的健康依靠于免疫力,免疫力靠良好的习惯。

比如:养成勤洗手、饮食均衡、良好的作息习惯等。

近年,社会上存在着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用碳酸饮料代替白开水,外卖代替家庭主餐。其次,在电子产品上投入的时间越来越长。前者,对身体健康有害,后者,是视力的大幅度减退。

对于这些不健康生活行为,孩子可能会说“大家都这样做”,当下不妨借机对孩子讲解一下健康是多么的重要,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