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家庭教育>正文

批评的艺术有哪些 批评的艺术与技巧

2020-09-22 17:05

来源:

作者:

批评的艺术有哪些?孩子犯错应该受到批评,但是严肃教育并不是劈头盖脸骂一顿那么简单,错误批评方式不仅不能让孩子进步,反而还会让孩子越来越叛逆。因此,批评孩子也要讲究方式方法。

批评的艺术1、父母也要学会自我批评

在批评孩子之前,父母也要学会反思,看看自己是否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好,这样不仅可以拉近和孩子的距离,还能培养孩子勇于承担责任的品质。

批评的艺术2、先听听孩子的解释

其实犯错都是有原因的,因此,当孩子犯错后,家长不要剥夺孩子说话的权利,要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也好让自己的教育更有针对性。

批评的艺术3、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

当孩子犯错后,如果孩子不承认是自己的行为、 跟自己没关系时,家长可以让孩子换位思考,问问孩子如果自己是别人,应该怎么办。

批评的艺术4、批评时别翻旧账

有些父母可能比较唠叨,本来孩子本来很小的一件事,家长非要延伸到其他事情上。这样的批评只能让孩子更加厌烦,引起抵触情绪。

批评的艺术5、批评孩子应该注意场合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自尊心比较强,因此,家长在批评孩子时要单独进行,不应该在公开场合或者学校内批评孩子,应该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和地点。

批评的艺术6、批评孩子时要尽量简短

没有人喜欢批评的感觉,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应该尽量使用最简练的语言、花最短的时间来完成。

批评的艺术7、批评孩子要就事论事

批评孩子时应该就事论事,别牵扯到其他事情上,应该把重点放在此事上,让孩子知道错在哪里,及时帮助孩子改正缺点。

批评的艺术8、批评时不要动手打孩子

当孩子犯错时,家长往往对孩子进行指责或者打骂,其实这种教育方法往往产生不了什么效果,反而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造成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

批评的艺术9、给孩子一点心理安慰

当孩子受到批评后,往往情绪会很低落。因此,父母要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必要时要给孩子一些心理安慰,让孩子感受到你们依然爱他。

批评的艺术10、别把坏情绪发泄给孩子

当我们处于负面情绪或者不开心的时候,往往就会把情绪发泄给他人或者是孩子。但是,家长在受到坏情绪影响时,家长对孩子的评价就不是客观公正的。

批评的艺术11、语音语调不能高

当孩子犯错后,父母往往就会很生气,因此脾气也会变得很暴躁,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批评孩子,往往父母的声调就会提高,教育效果往往差的多。

批评的艺术12、批评孩子时可以借鉴他人

如果父母不想直接告诉孩子错在哪里,而是想让孩子主动发现的话,家长可以通过故事的方式把事情叙述出来,让孩子从中感悟。

批评的艺术13、批评和鼓励相结合

很多时候,我们父母往往最擅长的就是批评,但是如果批评后加一点鼓励,不仅能促使孩子尽快改正错误,还能引导孩子向自己擅长的方向发展。

批评的艺术14、批评孩子时父母要统一战线

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应该统一战线。如果父母双方意见不能统一的话,孩子所想的就不是如何去认识和改正错误,而是去寻求庇护。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