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家庭教育>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2020-09-29 16:26

来源:

作者:

孩子上课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找到原因才好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根据小编的了解,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

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1.课堂乏味

学生注意力转移的原因就是与教学无关因素的刺激强度超过了教学刺激,因此,要保持学生的注意力,就必须加强教学对学生的刺激。

解决方法: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都会很认真的学,因而教师要充分挖掘教材的趣味性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只要让其感兴趣,学生就会自觉的投入到学习中。那么如何增加内容的趣味性呢?可以找一些贴近学生生活的,富有童趣的,符合学生年龄特征的素材来充实教学,增加趣味。

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2.学习性疲劳

孩子在学习思考的时候也正是大脑高效运转的时候,高效的大脑运转会造成孩子的脑细胞衰老,脑细胞衰老就会造成学习疲劳,学习疲劳不仅学习能力低效,还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集中,经常疲劳学习会造成严重造成孩子的注意力集中能力,对孩子的学习和脑力都有伤害。

解决方法:给自己准备一个小本子,专门用来记录走神的内容。比如,今天数学课中你想昨天的足球赛来着,那么就要在本子上做记录:“数学课--足球赛--约一分钟半”……这样记录几天以后,你从头至尾认真看一遍,会发现自己胡思乱想的东西是多么无聊,浪费了多么宝贵的时光。渐渐地,你会对走神越来越厌恶,记录本上的内容也会随之越来越少。

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3.外界环境干扰

许多糖果、含咖啡因的饮料或掺有人工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的食物,会刺激孩子的情绪,影响专心度。此外,孩子的学习环境混乱、嘈杂、干扰过多也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解决方法:环境对孩子的注意力有明显的影响,如果孩子正在做某件事情,突然被其他声音或色彩打扰,极易分散孩子注意,所以最好消除干扰,同时家长要以身作则。

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4.生活习惯

集中力不够!比起学习,更喜欢玩耍。没有动力,感到厌烦,没有兴趣。抽象思维发达,想像力丰富,往往从老师讲的某个地方开始引申发散性联想思考,也容易走神。

解决方法:注意集中力的训练!家长可以从简短的词汇或短句出发,说出来让孩子重复,然后逐渐增加字句的长度,提升训练难度。如果有背诗词、课文、英语单词等相关的作业,家长需要多花些心思监督孩子。从外界训练其集中力!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