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家庭教育>正文

儿童安全防范知识汇总 儿童安全防范知识要点

2021-07-16 11:08

来源:

作者:

一年一度的暑假又到了!儿童安全防范知识你给孩子科普了吗?你知道哪些儿童安全防范知识需要让孩子记住吗?小编今天简单总结了一下,希望能给你提个醒!

儿童安全防范知识:日常安全

1.教会孩子正确开门。孩子独自在家,或者家长熟睡了,遇到陌生人敲门,要会正确处理,不认识不能随便开门。

2.教会孩子正确接听电话。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的接听电话,包括平常与陌生人谈话时,不要告诉对方自己的名字、地址、手机号等等,不能泄露家里的隐私或者秘密。

3.教会孩子正确乘车。不要和陌生的人搭伴出行,外出游玩要将详细行程告知家长。坐车时,要乘坐正规出租车,在上车前要记住车牌号码,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

4.教会孩子公共场合秩序。在大众场所出口、楼道要慢行、不拥挤,讲究通行秩序,远离拥挤场所,避免拥挤踩踏。

5.不要让孩子单独在空旷的大楼、电梯、楼梯等地方玩耍。这些地方往往暗藏危险,有的空隙很大,孩子很可能会卡在里面,或者发生跌落等危险。

儿童安全防范知识:网络安全

1.了解互联网,你知道得越多,越能准备好告诉孩子互联网的潜在威胁。

2.和孩子商定电脑使用规则。

3.了解除了在家,孩子在外使用互联网的接口(如朋友家、图书馆、学校)。

4.注意在社交网络中的隐私设定,减少和陌生用户的联系,避免透露太多个人信息。

5.鼓励孩子告诉你他们的上网感觉,比如让他们感到难过、害怕或者不知所措的任何事情。

6.提醒孩子不要发表自己和朋友的私人信息以及不适合的照片。

儿童安全防范知识:饮食安全

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条件的提高,有些家长购买饮料让孩子当水喝,这是不科学的。有些饮料含有激素,长期饮用会过早长出胡须或导致肥胖,内分泌失调,性早熟,这些都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最适合孩子的饮品就是白开水和自制新鲜果汁。水是最好的饮料,能补充体能,排除毒素,任何饮品都不能代替水对人体的价值。如果需要食用饮品,要在可靠的正规商场购买包装上注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有配料说明和合格证的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

儿童安全防范知识:交通安全

对幼儿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时,要告知孩子走路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看红绿灯并走斑马线,要知道红绿灯的指示是什么意思,不在马路上和有车辆行驶的大街上逗留玩耍,不靠近、不抚摸电线杆,遇到下水道井盖和施工牌要绕行,不在停有车辆的旁边逗留和玩耍。要让孩子记住自己的姓名、家庭住址,教育孩子什么是安全地方,什么是不安全的地方。

儿童安全防范知识:游泳安全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