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家庭教育>正文

五子棋下法攻略 五子棋下法教学

2021-08-17 16:19

来源:

作者:

今天,小编要跟你唠唠五子棋下法攻略!众所周知,五子棋是世界智力运动会竞技项目之一,是一种两人对弈的纯策略型棋类游戏。规则简单,容易上手!

五子棋下法:基本行棋规则

1、对局双方各执一色棋子。

2、空枰开局。

3、黑先白后,交替落一子于棋盘的空点上;轮流落子是双方的权利,允许任何一方放弃下子权。无论落子或弃权,均称为一手棋。

4、棋子落定后,不再向其他点移动。落定后移动棋子视为悔棋,判负。

5、五子棋的目标是在直线(阳线)或45°斜线(阴线)上形成同色五子紧密相连。

五子棋下法:比赛规定

1、黑先、白后,从天元点开始开始相互顺序落子于15X15的专用棋盘的交叉点上。

2、最先在棋盘横向、竖向、斜向形成连续的相同色五个棋子的一方为胜。

3、黑棋禁手判负,白棋无禁手。黑棋禁手包括“三、三”,“四、四”,“长连”。黑方只能“四、三”取胜。

4、如分不出胜负,则定为平局(和棋)。

5、以局中拨子、中途退场均判为负。

6、五连与禁手同时形成,先五为胜。

7、黑方禁手形成时,白方应立即指出。若立方发现后仍继续应子走棋,则不能判黑方禁手负。

8、白方走出长连也算胜。白方亦可自由地走“三、三”、“四、四”或“四、三”等。

9、对局中掉子(棋子掉落在棋盘上)的一方判负。如遇推子或蹭子,以盘面第一落点为准。用手将棋子扶正不算违规。

10、比赛时间,分为15分钟、半小时、1小时、90分钟、2小时、5小时等几个等级标准,超时判负。

五子棋下法:下棋策略

方法一:开局。万事开头难,五子棋的开局也不例外。很多棋迷朋友第一步下的往往都是在天元位置(即五子棋最中间黑点),然后白子下第一步。白子下的位置有很多种,比如相邻,对角线上等等,每一种下法对后来都是有影响的。

方法二:进攻。五子棋分两种:禁手和无禁手(关于两者的区别小编将在后续经验中详细解释)。小编在此处以无禁手为例。无禁手的话黑方的获胜概率就很大了。五子棋众多前辈早就已经验证过:在双方实力差距很小的情况下,一般都是黑棋必胜。这时黑子要从第一个落子开始就不断进攻,要努力连成更多的活2,活3(活子的概念小编也将在之后相继解释)。

方法三:防守。一局五子棋中我们往往很难一直做到进攻,这时我们就需要去防守了。还有就是当你的棋子盘面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防守就是最好的进攻,从对手的进攻下寻找破绽,然后一举将对方击破。防守对方的时候我们往往都有几个选择,要想一想每个选择所带来的后果。

方法四:中后期策略。当我们和对手一路厮杀到中后期棋盘都快覆盖了,这时候考验我们的就是耐心了。谁先静不下来,往往就是谁先输。棋子多的时候往往对手会放下警惕,这也是你迅速找到翻盘点的机会。

五子棋下法:五子棋的好处

1、养成能静的习惯:学棋后感觉注意力的集中时间有所提高,一般小孩在四岁左右只能静15分钟左右,通过学棋后小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时间一般能提高到30分钟左右。

2、培养小孩的挫折感:现在小孩最缺的就是挫折感,其实培养小孩子的挫折承受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小孩子比较小,培养的过程只能是逐步的。

3、培养小孩的数学能力:因为在下棋中会思考到很多如果和假设,五子棋很注重的逻辑思维,有时候往往要预先想上好几步,而且有时候还要逆向思维。

4、开发宝宝的智力:下棋是一项高级的智力游戏,能够开发孩子的智力,提高记忆力,对逻辑思维、耐心有明显的帮助。通过学棋,可以形成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

5、培养孩子独立:下棋是需要深思熟虑的脑力和体力劳动,能培养孩子静心思考的好习惯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子棋下法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