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家庭教育>正文

怎么培养表达能力 如何培养表达能力

2021-08-25 18:05

来源:

作者:

怎么培养表达能力?小编认为,可以试试以下4个培养表达能力的方法!即:善用环境、多读书、多听、多练、多说,外加适当使用肢体语言!小编相信你能做到!

怎么培养表达能力:善用环境

1、要对自己有信心,消除胆怯。语言表达就是把自己的思想讲出来给别人听,前提是你要有信心去面对别人讲话,消除胆怯,战胜胆怯。

2、每天大声朗读30分钟。大声朗读是很好的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的方法。大声朗读的时候,自己能清楚自己的语调语气,能够很好地掌握语感,吐字不清晰的要及时改正。经常练习,语言就会通顺流畅了。

3、多积累好词好句。在阅读的过程中,遇到好词好句,积累起来,并在说话时,选择合适的场景把它们利用起来。

4、多听语言表达能力强的朋友或同事讲话。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周围有很多语言表达能力好的人,要多倾听,学习人家好的语言表达方式。

5、多交流。交流让人受益匪浅啊!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头脑中储存的知识得到充分利用,对方的语言也能刺激你的语言表达。

怎么培养表达能力:多读书

良好的口才与阅读密不可分,读书可以使自己学习到表达方式,掌握大量词汇,为自己的口才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很多人敢说但说不了,喜欢讲、但说的话空洞无物,或者让人感到不知所云。

有的人说话说不明白,老是说“怎么说呢?”,往往想表达的东西其实一点都不难表达,关键问题是不知道该怎么说,肚子里找不到合适的词汇来表达,这实际上是由于表达能力不足和材料准备不足所致。

只有阅读更多的书籍,尤其是文学书籍(并且还需要阅读口才技巧方面的书籍),才能很好地完成言语表达的物质基础,肚子里有物、有料讲起话来才左右逢源、出口成章。

怎么培养表达能力:多听+多练+多说

1、多听。归根结底,语言表达能力是一门机智的艺术。所以,要多听一听这些名人的演讲,听得多了,你会受益匪浅。

2、多练。没事的时候,自己也要勤加练习。过去古人学艺,讲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就是这个道理。比如在闲暇时间可以就某项工作进行汇报,不做任何准备,在心中暗暗演练。然后反复自我点评口头表达效果。

3、多说。要想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就必须要敢说话,多说话,不要怕丢丑。

怎么培养表达能力:适当使用肢体语言

众所周知,肢体语言在交流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要恰如其分地运用身体语言还是有一定的困难。

需要明确的是,如果相同的肢体语言是由不同个性的人演绎,则其含义可能会有所不同。此外,相同的肢体语言在不同的语境中同样是具有不同的含义。

因此,不仅要理解肢体语言的含义,还需要培养自己的观察能力,从对方的角度思考,要善于从对方不自觉的姿势表情或神态中发现对方的真实想法,千万不要武断地下结论。

在使用肢体语言时,请注意使用肢体语言的情境是否合适,以及与自己的角色是否一致。少做一些毫无意义的动作,以免分散对方的注意力,并影响沟通的有效性。

怎么培养表达能力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