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家庭教育>正文

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大寒节气的含义简介

2022-01-18 11:52

来源:

作者:

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因为到了每年的1月20日或21日,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大寒节气的含义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令,每一年1月21日前后左右太阳光抵达黄经300°时为“小寒”。小寒,是天气寒冷至极的含意。《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小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节气,故此谓大,凉气之逆极,故谓小寒。”这时候寒流南进经常,是在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严寒阶段,大风,超低温,路面降雪不融,展现出天寒地冻、寒风凛冽的寒冷景色。诗云"蜡树银山炫皎光,寒风独啸静三江。农民犹喜高天雪,况有明年麦清香。(左河水)"小寒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过去了小寒又春分,即迈入新一年的节令循环。

俗话说得好:“花卉管当季,鸟鸣声报农事”。花草植物、禽鸟野禽均依照时节主题活动,因而他们周期性的行動,被当作区别时令节气的关键标示。古代中国将小寒分成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就是到大寒节气便能够孵小鸡了。在一年的最终五天内,海域中的冰一直冷到水中央,且最牢固、更厚,儿童们能够畅快在河岸滑冰(日平均温度持续数日出現-5℃下列气温即可开展,这类主题活动一般出現黄河以北地域)。除此之外,小寒出現的花信风候为“一候瑞香,二候兰草,三候山矾(生在江南一带)”。也可以做为分辨小寒的关键标示。

大寒节气的特征

大寒节气,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时刻,此时大家要格外注意保暖,身上的棉衣、保暖内衣都要穿起来,它与夏季的大暑正好相对应。实际上,天气最冷的就是冬至、小寒、大寒三个节气,即所谓的“冷在三九”,冬至在一九,小寒在二九,大寒在三九。

大寒节气的民俗

农历腊月二十三日为祭灶节,民间又称“交年”、“小年”。旧时,每家每户灶台上都设有“灶王爷”神位。传说灶神是玉皇大帝派到每个家庭中监察人们平时善恶的神,人们称之为“司命菩萨”或“灶君司命”,被视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每年年底,灶神都会回到天宫向玉皇大帝报告这个家庭一年的善恶,玉皇大帝把这个家庭应该在新的一年得到的吉凶祸福的命运交给灶神。所以送灶神的仪式称为“送灶”或“辞灶”。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