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小学听课笔记怎么写 小学听课笔记怎么记

2019-03-27 17:10

来源:

作者:

  小学听课笔记怎么写?对于新老师来说,写听课笔记是个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呀,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今天整理了小学听课笔记一般需要记录的内容、重点和注意事项,希望能帮助更多的老师度过“新手期”,早日成为名师!
  
  小学听课笔记怎么写:记录方式
  
  一、教学实录
  
  教学实录包括听课时间、学科、班级、执教者、课题、课时等;教学过程包括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时采用的方法(多以记板书为主);各个教学环节的时间安排;学生活动情况;教学效果等。
  
  教学实录记到什么程度,要根据每次听课的目的和教学内容来确定,通常有三种形式:
  
  1、简录:简要记录教学过程、方法策略、板书设计等。
  
  2、详录:比较详细地把教学过程、方法策略、板书设计等都记下来,甚至教师的重点提问、学生的典型发言、师生的互动情况、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中的失误等。
  
  3、实录:把教师从开始讲课到下课结束的整个教学环节、内容、时间、师生双边活动等一点不落的如实记录下来。
  
  二、教学评点
  
  教学评点是指听课者对本节课教学的优缺点的初步分析与评估,以及提出的建议。包括教材的处理与教学思路、目标;教学重点、难点、关键;教学结构设计;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手段的运用;教学基本功;教学思想等等。
  
  写教学评点可以采取两种形式:
  
  1、简评:把师生双边活动后所产生的反馈感应,随时记录下来。
  
  2、总评:就是对简评综合分析后所形成的意见或建议记在记录本上。待课后与教者互相交流,取长补短。
  
  好的听课记录应是实录与评点兼顾,特别是做好教学评点往往比实录更重要。
  
  小学听课笔记怎么写:记录要点
  
  一、写教学过程
  
  有人也将教学过程叫“课堂随记”。这一环节大多数教师都写,但都有一个通病就是过详过细,往往因此而忽略了教学中的精华――课堂中的高潮,别出必裁的手法,优秀的教学设计及特色,这就因小失大。除重点难点外,教学过程要一笔带过,取精去粗,切不要面面俱到,记流水账;要善于捕捉教学过程中新颖的情节,重点的细节。这样才能为后面的分析、思考及评课积累依据。
  
  二、写教学高潮
  
  教学高潮就是师生配合默契的同时,课堂达到一种热烈的氛围,师生精神高度集中,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这时,许多教师也被感染,进入角色,只顾写而忘了记,课后评课时除了一个“好”以外,再无从谈起。这时就要求我们把课堂高潮记下来,当然不是表面的记载,而是要记下授课者用什么方法将课堂引入高潮?如何巧设悬念?如何引发争论等,这就要边听边思考边记录。
  
  三、写教学闪光点
  
  一堂好的公开课凝聚着授课教师的许多心血和智慧,一旦配合得当,进入角色,灵感便会一触即发;教师也同样会在课堂中居高临下,左右逢源;各种论证、资料便会信手拈来;课堂气氛异常浓郁,高潮迭起,一波波的浪花和闪光点便会接踵而来,好比黑夜中的一颗颗流星,既使课堂丰富多彩又会一逝而去。这时我们要抓住这闪光的一刻,将它记录下来,它是授课教师难得的瞬间机灵,也是珍贵的教学资料,甚至会启迪、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深化自己的教学层次。
  
  四、写教学特色
  
  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教学方法,也有自己的教学风格及独特的教学特色,即使同一教学方法也有不同的表现手法。有的教师运用情景交融法、倒叙法、插入法等;有的偏重情感教学;有的发挥民主教学;有的教师在情景教学中使学生如临其境,自如发挥;有的在兴趣教学中让学生笑声不断,波浪迭起。在教态上有的教师严肃、庄重,使课堂秩序井然,教学结构井井有条;有的教态大方活泼,使学生感到亲切自然,课堂气氛浓郁。所有特色,不一而足,听课时记下这些难忘的镜头,有机融于自己的教学实践,受益匪浅。
  
  小学听课笔记怎么写:注意事项
  
  一、要关注教学环节设计
  
  即关注情境创设、新课的导入、新知的探究、新知的巩固、应用与拓展等教学环节设计。看是否能够做到随机应变,灵活调整,调控课堂,达到激活课堂的目的;各环节如何控制时间,完成每一环节的过程和过渡的情况;听课时还要注意思考,教师为什么这样安排课堂教学环节,大的环节内又是如何安排小的环节,怎样使课堂结构符合本节课的教学目的、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的,各个步骤或环节之间怎样安排得是否有条不紊,一环紧扣一环的,什么时候教师引导,什么时候学生自主探究,什么时候学生合作交流,什么时候学生练习展示,什么时候反馈评议,什么时候质疑讨论,什么时候归纳小结,是否做到合理安排、科学调配,充分发挥每一分钟时间的效能。
  
  二、要关注重点突出难点突破
  
  听课时要关注教师是怎样充分、灵活、简便、有效地运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再现纵横联系;是否采用举例说明,引导比较、直观演示等手段;如何运用比较、分析、综合等逻辑思维方式帮助学生突破重点难点,理解掌握新知;解决问题要关注如何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学生的精神财富。如何组织学生自主探究,亲身体验,学会新知。这要求我们青年教师必须认真细心揣摩。
  
  三、要关注教学方法与学习方法
  
  听课时要关注教师是怎样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怎样从教师的“教”为中心,向以学生的“学”为中心转移,怎样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之间的关系;如何创设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怎样培养学生学会观察、质疑与比较,学会分析、判断与推理,学会概括、归纳与小结,学会操作与演示,学会讨论、辩论与争论等。
  
  四、要关注辅助手段的应用与板书设计
  
  听课时,还要认真琢磨教师如何把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实效。还要关注教师如何设计板书,是否做到详略得当,层次分明,脉络清晰,重点突出,提纲挈领。
  
  五、要关注练习设计与知识拓展
  
  既要关注练习设计是否做到有针对性、层次性、拓展性,达到巩固新知,培养能力的目的,又要关注练习形式是否多样,是否应用所学知识解决日常生活实际问题,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关注教师的身体语言
  
  老师在讲课中,往往倾注了自己的情感。为了表达自己的情感,教师往往会使用各种身体语言进行强化,如一个眼神,一个会意或鼓励的微笑,一个恰到好处的手势,乃至教师在讲台上的步伐等等。教师的举手投足都是教学进程的一部分。当然,并不需要记下所有的动作,而是记下教师使用得较好的身体语言或不当部分。
  
  七、关注听课者即时的思考和评价
  
  听课时产生的随感及评价。授课教师的讲课往往对听课者产生影响,听课者在听课过程中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方法选用、教学环节的优化、教学语言的特点、教学思想的体现等的思考和评价都应及时记录下来,以利于课后评价。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