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语文的魅力所在 感受语文的魅力

2019-04-08 10:24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我国各大教育改革措施中,都加强了对语文学科的考察。那么,语文的魅力有哪些?让大家都这么重视这门学科?小编认为有4个重要因素:文字美、语言美、意境美以及精神力!就是因为这4个原因,才让我们的语言变得如此重要!
  
  语文的魅力:文字美
  
  语文学科不同于其他学科,它是一门语言类的学科,所以,语文课的内容注定是丰富多彩的,语文将人们的喜怒哀乐用文字表达的淋漓尽致,字里行间陶醉于文人笔下的独特风景,感受文字的优雅,将文人的内心世界跃然纸上,供读者赏析,我们赏析语文的文字美,感受文字的力量,如能融会贯通,便能提高个人的文学修养,精通文字的情景结合。所以,在讲授一篇新课文前,笔者会让学生进行自学,发现文章有哪些好的语句,剖析文字美。语言的文字美,需要慢慢积累,当你阅读了大量的文字,去用心感受这些内涵,自然也会染上文人的气息,书写出来的文字也是优美的,这就是学习语文的好处,于无声之处提高个人的文学素养。
  
  语文的魅力:语言美
  
  语言是人类进行思维和交际的工具,课堂教学语言则是师生双方传递信息和交流思想的载体,是教师教育教学思想的直接体现。教师通过语言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从而达到教学的目的,课堂教学语言是否清晰、准确、简练、生动,是否有艺术感染力,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的成败。特别是语文课,不同感情色彩的课文,对教师使用的课堂语言也有不同的要求,或欢乐,或悲伤;或热爱,或憎恶;或抑扬,或低沉,有时如绵绵春雨,滋润心田;有时像江河奔流,一泻千里。因此,作为语文教师一定要充分发挥课堂语言的魅力,善于把语言学家的用词准确、教育家的逻辑严谨、演说家的论证雄辩、艺术家的情感丰富集于一身。
  
  语文的魅力:意境美
  
  那些可爱的充满性灵的字符,能让我们在干枯的冬天眺望到姹紫嫣红的未来,嗅到青遍天涯的小草的气息。有谁不爱她的美好呢?“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摇曳的秋千、飘零的花雨、伫立的佳人,尽管格调伤感,但那又是一幅多么诗情画意的场景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菊花、篱笆、南山、诗人,与苍茫天地交融在一起,物我两忘、大音希声。“春江海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明月跃出海面的那一瞬间,江天一色,水波荡漾,那种欲说还休的意境之美让多少尘世的灵魂为之震撼!
  
  语文,可以移人性情,使“懦者立”“怯者勇”“狂者谦”“顽者廉”。其对成长中的孩子们人文底蕴及思想品质的锻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语文的魅力:精神力
  
  语文的魅力,是一种指引人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生活处处有语文,语文,是一盏不灭的灯,照亮了人们心中的真、善、美。照亮了社会的和谐,也照亮了祖国的希望。
  
  唐代诗人李白仰天长叹“明月几时有”,又把酒临风问“今昔是何年”。这是一种洒脱,一种老生狂放的气质,一种俯仰天地的霸气。因此他获得了诗仙之美名,留下了千古华章名句。同样具有伟大人格的还有史学大家司马迁,他在受刑后,忍受着巨大痛苦。他愤怒着,愤怒如火山般爆发,低诉着对这不公平世界的呓语,不,他不会屈服于统治者的淫威。可以证明他的,便只有笔了。一滴血疾字,两行泪浇花。不屈化作《史记》,它维护了一个男人的尊严,尊严。毛泽东独立于橘子洲头,豪情万丈,意气风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是个志存高远的少年。他拥有君临天下的大气,领导着无产阶级叩响了新中国的大门。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