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如何打造高效课堂 怎样构建高效课堂

2019-05-06 11:46

来源:

作者:

  如何打造高效课堂?相信很多刚刚步入职场的青年教师会有这样的疑问!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咨询了几位经验丰富的教师,成功取经,希望能帮助到刚刚上任的青年教师们!
  
  如何打造高效课堂:有技巧地引导学生
  
  在教育教学中,作为教师,要具有技巧性地引导学生。具体来讲,有如下几点:
  
  一.在学生设计问题时,老师在课堂上要观察学生和研究学生。
  
  二.把学生设计好的问题由难到易标上序号,内容重复的划掉。
  
  三.如果学生设计的问题是没有反映教学目标或者不是探究性问题的,老师可以补充为目标问题。
  
  四.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并开拓崭新问题。
  
  五.在课堂讨论中教师要把握尺度,具体来讲,要首先明确讨论中是否出现了事实上的错误,如果出现错误,那么讨论将失去有效性,这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其次要注意是否在细节上耗时太多,如果几个发言都偏离方向,那么教师要进行介入,提示学生回到原来的问题上。
  
  六.在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应尽量使课堂气氛宽松、和谐,一旦学生进入学习高潮,或两军对垒、激烈交锋,或沉浸其中、欲罢不能,这时候,教师要放开手脚,让学生尽情尽兴。这种情形,正是学生思想碰撞闪光的最佳境界。
  
  如何打造高效课堂:互动激励
  
  教学过程是师生进行认知信息交流的过程,也是彼此情感交流的过程。在师与生、生与生之间营造一种和谐的气氛,使学生感到学习也是一种享受,则参与学习的兴趣也就会更加浓厚。
  
  乌申斯基说过:“儿童是用形式、声音、色彩和感觉来思维的。”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利用具体的事例和不同的方法,创设求知情境,努力将抽象的内容具体化,使枯燥的材料变生动。创设情境,既要根据教学内容,又要注意适时适度,达到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目的。
  
  高效课堂改革是一个蝴蝶破茧、凤凰涅盘的过程。它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前途是光明的,但过程是曲折的。
  
  如何打造高效课堂:难度适中
  
  教师如果所教内容太浅,使学生感到没有一定的挑战性,他们就会失去进一步追求新知的情趣。如果所教内容和所提出的要求难度太大,多次努力后仍听不懂、啃不动,他们就会对学习失去信心,产生厌学的情绪。所以,教师所教内容和所提出的要求难易适度。当学生经过积极努力,克服了困难,取得了学习上的成功时,他们就会感到自己的智慧和意志的力量,体验到刻苦努力后得到胜利的喜悦,学习情绪和班级气氛也会为之大振。
  
  如何打造高效课堂:学习方法指导
  
  俗话说:“予人以鱼,惠其一时,授之以渔,惠其一世”。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应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认知方法。善于为学生创设提问的问题情境,鼓励学生敢于提出疑问,引导学生产生疑问,进而发现问题,的要给学生质疑时间和空间,使学生可以随时质疑,会质疑本身就是思维的发展、能力的提高。通过质疑使学生获得有益的思维训练,变“学会”为“会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为创造高效课堂提供了重要保障。
  
  如何打造高效课堂:优化课堂结构
  
  课堂的组织者,促进者与诱导者教师要在观念和行动上都秉承改革创新的原则,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都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有效教学,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我们在二年多试点年级实践研究的基础上,并组织了多次各种形式的深入研讨,初步形成适合我校的“学案导学,引领自主探究,以学定教,教学合一”高效课堂和有效教学模式:
  
  第一步:指导预习。课前发放预习案,学生在独学的基础上完成预习案,导学引疑、自主质疑,总结学习中的收获,提出学习中的问题。
  
  第二步:学情反馈。课前对预习案有发必收,有收必批,了解学情,以学定教。
  
  第三步:互动解疑。课中进行,小组解疑,小组不能解决的进行班内解疑,含学生多种形式合作交流、探究及展示,教学合一。
  
  第四步:精讲释疑。学生不能解决的问题教师启发式或情境式精讲,包括课堂生成的与学生提出的但学生解决不了的问题。
  
  第五步:当堂训练,课中进行,十分钟左右。像考试一样的训练。
  
  第六步:归纳提高。课中进行,学生归纳总结,提出本节课学习中的收获与困惑。
  
  总之,高效课堂必须具有良好的效果,而效果则取决于教师对课堂的理解和把握,对学生的了解和引导,同时取决于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度,学习兴趣的高低以及良好习惯的是否养成。在素质教育改革下的高效课堂中,“教”与“学”这两个因素必须有机地结合,才能释放最大的威力。
  
  看了上述小编的总结,各位老师有没有受到启发,不知道你想如何打造高效课堂呢?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