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小学英语词汇教学建议

2019-10-22 11:20

来源:

作者:

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有什么技巧?天津新东方小编总结了4种方法,希望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借鉴!它们分别是:音节记忆法、情境呈现法、愉快演示法、阅读资源法!

小学英语词汇教学建议:音节记忆法

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的正确方法应该是通过音标的发音和音节的组成规律进行的,但国内普遍的英语单词教学都是采用的背诵的方式来记忆,所以才会出现孩子记不住或是记了忘、忘了又记的问题。想要快速轻松的记忆单词首先要学习如何发音、学音标音节,然后在音标音节的组成规律中自然就能记住单词的拼写了。

小学英语词汇教学建议:情境呈现法

有的老师为了节省时间,上对话课就是直接读句子或者写句子,然后翻译过来再领读,学生跟读,学生都能读会了就完成任务了。这样枯燥灌输式的教学,或许节省了一点时间,但省去了学生思维、理解、体验的过程,也省去了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学生处于机械记忆状态,处于一种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的状态,所以印象不深刻,忘记得自然快,更谈不上灵活的运用语言了,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人类学家马林斯诺指出:“如果没有语言情景,词就没有意义,也不能代表什么。因此词语只有在情景语境中才能产生意义。”同样,对话也是如此。对话是在一定情景下的习惯性语言,脱离了情境,对话也就失去了意义,当然,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不可能把生活中的真实情境带入课堂,但可以针对每单元对话中出现的新语言点,把握好重、难点,针对重、难点句子创设接近学生真实生活的语言情境,帮助学生理解、掌握对话内容,加深记忆。可以用真人、实物、动作演示、图画、电教手段、简笔画等创设情境,经过呈现,学生初步感知、理解了语言。接下来就到了操练的阶段,操练对于句子的掌握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感知和理解不能代替运用,而真正学会运用,必须有这种模拟的操练和练习,操练有不同层次和阶段,依次为机械操练、意义操练。

小学英语词汇教学建议:愉快演示法

演示可以使学生获得丰富的感性材料,加深对事物的印象,特别是教学一些字母、单词时,利用实物、图片、表情动作等创设大量的视觉情景,对儿童反复进行大量的可理解性语言输入,进行反复多遍的听说活动。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增强演示效果,而尽可能快的使学生的认识上升到理性阶段,形成理性阶段,形成概念,掌握事物的本质。例如:在学习字母时要充分利用卡片;在新授单词的时候可以用实物来演示,例如“pen”“bag”“book”等。在新授的Isita...”时,可以直接利用学生手中的实物来进行对话,并且鼓励每一个孩子积极参加到学习中去,要以满腔的热情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对他们学习中的每一个进步及时给予肯定、表扬、奖励等,让所有的学生在对自身学习的满足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小学英语词汇教学建议:阅读资源法

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教材中的课文,教材中的课文选题较为丰富,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适合教师作为阅读训练的首选资料。许多教师忽略了对教材中的课文的利用,教师可以在课前通过设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课文的阅读理解,整体把握课文的结构和主旨,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学生的阅读思维。其次,由于小学生的自身发展特点,兴趣较为广泛,教师可以通过发现学生的兴趣点,找到学生感兴趣的话题,通过话题的确认来寻找适合学生的课外阅读材料。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