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家庭氛围:如何营造学习型家庭氛围

2020-02-13 09:48

来源:

作者:

如何营造学习型家庭氛围?近期,上到大学,下到幼儿园,各地学校都推迟了开学时间。对孩子而言,或许是个好消息。但对于家长来说,似乎有点儿扛不住。工作+作业简直是让人难以应对。所以,边带娃边工作的模式让很多家长头疼不已。如何正确开启“在家办公+在家学习”生活模式呢?

学习型家庭氛围:换位思考、和谐相处

一家人长时间共处,容易产生冲突,父母如何在照顾到孩子情绪的同时处理好自己情绪呢?

不抱怨、不唠叨,寻找各种可以放松、减压的方式。

比如:工作之余可以和孩子一起在家中开展亲子共读、让孩子参与做家务等。特殊时期的居家生活,是难得的亲子相处机会,父母既要在家工作又要照顾孩子日常起居,与其整日嘱咐孩子要上心,让他们独自应付功课。不如调整策略,换位思考,将在家办公与在家学习作为一次特殊的亲子作业完成。

让孩子明白“爸爸妈妈工作做也有在做功课,而他们学习也是在进行着自己的工作”,这样不但有助于加强相互的了解,更有助于促进亲子关系。

学习型家庭氛围:互相监督、互不干扰

在家学习同在家办公一样,都需要一定仪式感,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互相监督、互不干扰。家长有自己的办公环境,孩子有自己的学习空间。

同时,教会孩子学会自主管理时间,可以让孩子列出自己要做的事情的清单,包含学习、家务、兴趣爱好、运动等。无须列出规定时间,但要保证每天从事各项活动的量,让孩子学会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和管理自己的事务,而家长也能踏实的完成自己的工作。

学习型家庭氛围:约定作息时间、感受居家之美

生活也要有规律,家庭成员一起约定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包括:起床、早饭、工作或学习、午饭、晚饭、睡觉等。父母要尊重孩子的意见,同时以身作则做执行约定好时间表。

什么时间做什么要有依据,如起床时间,父母结合在家办公的背景说清楚自己几点起床。为什么。然后让孩子自己决定几点起床?要讨论为什么这个时间合适?逐步让孩子体会有规律、有计划做事的好处。

同时,按时睡觉 保持良好状态。例如:每天12:30-1:30午睡40分钟到1个小时,有助于人体精血的调理。孩子晚上一定要10点前入睡,成人最好在11点入睡,睡好香甜觉是给身体增强能量的最好方式。越是宅家的日子,家人间越要互相鼓励督促,早睡觉、睡好觉。一家人安全地宅在家中。

变化的是生活方式,不变的是家人对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热忱态度。虽然“压力山大”,但可以“宅”在家与子女共享美好时光。即使“挑战满格”,也不改昔日的风采,因为坚持学习才是不断进步的根本。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