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天津小外招生 天津小外报名

2020-04-24 17:02

来源:

作者:

无论天津哪个区的六升七家长,都一定听过天津小外(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鼎鼎大名。作为唯一一所面向全市招生的公办校,天津小外招生之火爆,近三年的报录比已经给出了答案:

天津小外

2019年天津小外招生320人,但报名人数却高达7046人,中途还要经历惊心动魄的摇号之旅,选出1280位幸运儿入围面谈,最终角逐这320个录取名额,可谓是实力和运气,两者缺一不可!知识君掐指一算,小外招生平均22人中才能录取1人,录取率仅4.5%!这是一所怎样的学校?为啥会令这么多娃心驰神往?

天津小外有啥特色?

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简称“小外”,是1964年全国首批创建的外国语学校之一,现为天津市直属重点中学,首批示范校,全国外国语学校副理事长校。目前,学校占地面积80余亩,建筑面积5万余平米。学校在落实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强化外语课程,开设英、日、德、法、西五种外语,实行“一主一辅”的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设有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

共有5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200余人,教职工242人。其中,数学教研组现有教师26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15人,中学一级教师11人。物理教研组现有教师13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中学高级教师5人,中学一级教师5人,中学二级教师2人。化学组现有教师9人,高级教师4人,中学一级教师4人。

天津小外优势在哪?

为什么全市这么多学生都想报名小外呢?知识君分析有如下理由:

1.提前招生

最近几年来,小外早于全市所有初中学校(含公办、民办)招生,一般4月公布招生简章,5月进行面谈。小外招生的时候,各区六年级下学期期末考试(俗称的“大卷”)还未开始。每个区里优秀的同学都想报名小外,提前“一试身手”。

而小外招到了全市之中相对优秀的生源,校园内的学习氛围自然是越来越好。

2.“一主一辅”

小外开设了英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五种外国语供学生多样选择,每个学生学习两门外语,即第一外语和第二外语。此外,在上课模式上采用小班授课,第二外语实行走班制。除了语种的选择,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适合自己的层级上课。

更多元化的学习环境,为学生们今后的大学专业的选择甚至择业都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3.中高考成绩

小外一直采用三年计分制:

初中三年计分前150名可以直升本部高中;

高中三年计分前120名可以获得保送资格。

这是什么概念?小外每年的初中招生计划稳定在320人(英语276名、日语10名、西语10名、法语12名、德语12名。),高中招生计划稳定在240人。

中考时,150人可以直升到本部的高中,剩下的170人参加中考,其中再择优录取90人,这240人进入小外的高中部。

天津小外中考数据(网传)

2018年:小外初中前150名直升,今年63人弃保,直升名次顺延到213名。参加中考158人,平均分542分;570以上7人,560以上34人,550以上60人,540以上88人。基本弃保的都过550分,按照实验中学王克昌班545.1分录取分数线,参加中考的学生一半能进市五所。

2017年:小外初中前150名直升,170人参加中考,前90名留校。第90名535分,弃保14人。550以上21个,这部分主要都是排名150名内弃保的学生。

2016年:小外初中前150名直升,剩下170人参加中考,按成绩排名,前90名留校。第90名是530.5分,因为有8人弃留,递进8人,最后留校分数线是528.5分。

天津小外高考数据

2017年高考:天津有110人获得保送资格,其中97名同学来自小外。

2018年高考:天津有99人获得保送资格,其中87名同学来自小外。

2019年高考:天津有99人获得保送资格,其中87名同学来自小外。

小外每年的保送人数占了全市保送人数的近九成!

这里再次强调一点,小外的高中部(AP班除外)是不对外招生的,所以小学升初中是进入小外高中部继续学习的主要通道。当然,已经跨入小外门槛的学生,也是拥有考出去的机会的。

2019天津小外招简要点

【招生计划】

招生名额为320名。其中:英语276名、日语10名、西语10名、法语12名、德语12名。

【报名条件】

具有天津市户籍和天津市学籍的应届小学六年级毕业生;

【招生程序】

(一)确定面谈学生名单

报名人数≤招生计划数的4倍,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全部进入面谈。

报名人数>招生计划数的4倍,将按招生计划人数与参加面谈人数之比为1:4的比例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参加面谈的学生。

(二)发《面谈证》

(三)面谈

面谈内容:英语+综合能力;面谈时间:15分钟/人。

(四)公布面谈成绩,选择语种

天津小外

天津小外常见问答

Q1:想报名小外的小语种,需要提前学习小语种的内容吗?

A1:目前并不需要提前学习,如果孩子有意向学习小语种并报考相应志愿,可以以后多和孩子的小语种老师进行沟通。

Q2:传闻小外偏科,是真的吗?

A2 : 根据在读小外学生反馈,小外的各科教学实力均衡,基本不存在偏科现象。

Q3:小外高三保送能保送到什么样的大学?

A3:据小外毕业生说,大学保送的话大约能保送到分数线640分以上的学校,北大清华也有保送的。

Q4:小外今年还会提前招生吗?还有面谈吗?

A4:小外每年的招生简章中都会注明“经天津市教委同意,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今年继续面向全市各区招收应届小学六年级毕业生。”

天津小外

如果今年市教委同意的话,小外还是会提前招生的。按照惯例,每年小外官网会在4月下旬公布招生简章。目前小外官网暂时还是关闭的,知识君下周会重点关注一下小外的官网,有任何的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而是否还会有面谈,也要等今年的招生简章公布后,才能有最终定论。

作为提前招生的学校,小外的招生政策会如何变动,一时间众说纷纭。“面谈取消”“无门槛”种种猜测让家长的一颗心七上八下。在小外2020年招生方案未发布前,谁也不知政策会如何落地。目前各位家长能做的也只有耐心等待了。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