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多校划片政策 多校划片实施

2020-05-12 14:58

来源:

作者:

我们常说的“划片入学”是指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统筹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小学生根据自己就读的小学升入对口初中就读。划片入学主要有两种方式,分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

(一)什么是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根据《通知》要求,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二)多校划片的影响

1、学区房价值被重估。普小的学区房价格上涨,重小的学区房价格持平或下降,重小的学区房热度更加受到小学升初中学片划分的影响。

2、影响再次出售。一旦政策实行,虽然在官方限定日期之前购买的学区房仍旧可以单校划片,但是学区房再转手的时候,下一个买家就要参与多校划片了,在“含金量已经不纯”的情况下,货值势必会“蒸发”一些。

(三)多校划片的初衷

“多校划片政策初衷是为学区房降温。”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观察,从之前的实践看,有些地区的学区房价格的确有所回落,政策收到了一定效果,但局部地区,特别是学区内全都是优质校的房源,其价格依然坚挺。

简而言之,多校划片主要目的是管理家长预期:大家不要再到处挑学区买了,能上学就不错了!

所以优质的教育资源仍然是极度稀缺,供给端拼命扩容仍然不够用。

看清楚这一点,就知道很多分析是不是靠谱了。

学区房暴跌在目前是不可能的事情,国家只是在控制让它不要暴涨,甚至最好别涨了。

但是懂经济学的话,任何调控,在供需极度不平衡的情况下,只能是延缓。

(四)天津什么时候落实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