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的区别 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的选择

2020-10-26 12:25

来源:

作者:

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的区别是什么吗?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在选择上有什么区别?天津对于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的选择有什么好政策?

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的区别

1)举办人不同

民办学校是由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举办,主要有:公民个人、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集体经济组织、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公办学校是由国家政府部门举办。

2)经费来源不同

民办学校资金来源于非国家财政性经费,有个人自筹资金、个人智力投入(无资金投入)、个人和企业的投资、集资或入股以及捐资等;公办学校资金基本全部来源于政府财政拨款。

天津的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

随着天津人才引进计划的顺利实施!天津的人口也在不断增长,而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学位紧张————民办校的学费还是比公办校贵的!

所以很多家长对“公民同摇”其实很不满意!为了缓解这一矛盾,天津放大招——未来3年,全市将新增16.3万个学位!具体措施如下:

1.新建居民住宅小区要足额配置中小学学位。

2.盘活中心城区搬迁厂房、单位等闲置土地资源,优先用于中小学校建设。

3.公办学校学位不足、入学矛盾突出的地区,可由政府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

那么,经费支持是多少呢?

保障措施第七条答复道:对达到义务教育现代化建设标准并实现招生公办中小学,根据新增教育资源办学规模,市财政对小学、中学分别按照每个教学班15万元、2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资金奖补。

保障措施第八条补充道: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享受公办学校同等用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在公办学校学位不足、入学矛盾突出的地区,可由政府向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购买学位。

一句话概括就是:我要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划片入学”,没有学位的我出钱,怎么也能让孩子去上学!

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的选择

选民办:在择校上要花费很大力气,选拔考试、首先要付出很多的时间学习,童年的快乐没有了,不光如此,财力也是一方面,民办学校每年的学费加住宿三年下来是笔不小的费用。

选公办:就近入学,学生的成绩水平参差不齐,校园环境普遍比不上民办学校,中招成绩相比民办名校略有落后。

理论上,对于孩子来说,他需要学习的不仅仅是提高知识,更重要的是一种学习的能力,所以不管是民办还是公办学校,如果孩子能收获到这些,那么这个才是最实在的选择。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