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今年二伏是哪一天 2021二伏是哪一天

2021-07-20 17:03

来源:

作者:

今年二伏是哪一天?根据日历网显示,2021年7月21日是今年二伏第一天!那么,二伏有什么习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2021二伏是哪一天

二伏通常也指从夏至后第四个庚日起到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前一天的一段时间。也叫二伏。在三伏天里,一般来说,二伏的20天是最热的时候。二伏最突出的特点是“热”,而且是“湿热”,“桑拿”天气让人难以喘息,仿佛置身于一个大蒸笼。

二伏有什么习俗

提到习俗,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吃了。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说的就是这么一回事。到了二伏,吃面最好吃一些热汤面。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中记载“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用新小麦磨出来的面煮汤吃,不仅新粮营养丰富,而且出一身汗,也可以发汗祛火。

二伏吃点什么好

提到吃面,就不得不提到南方和北方吃面的区别了。小麦和水稻可以说是我们的主食构成。由于古时,小麦产地相对偏北,水稻更盛产于江南水乡。所以也导致了南北饮食的差别,这一现象在面食中尤为明显。

北方很多地方,手擀面尤其流行,面十分劲道、有咬劲,通常面条以宽条居多(比如像陕西的BiángBiáng面)。而且北方汤面通常味道比较浓厚,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口重”。

而南方面条,就相对较为纤细了。面条基本一嚼就碎,就如同江南山水的轻柔一般。同样汤的味道也相对较为清淡(比如像葱油拌面)。

二伏天注意事项

进入二伏后,由于天气炎热,加上夏季雨水也较多,空气湿度大等原因,往往因汗液排不出去而感到十分难受。虽然这个节气我们非常不舒服,但是这个节气对于农时还是很有帮助的。俗话说“头伏萝卜二伏芥,三伏里头种白菜”就是说头伏适合去种萝卜(胡萝卜),二伏则适合去种植芥菜等,而三伏则适合去种植白菜。

二伏是哪一天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