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硬笔书法考级建议 硬笔书法考级常识

2021-07-21 14:15

来源:

作者:

你知道多少关于硬笔书法考级的常识?硬笔书法考级一共有9级,一般硬笔书法考级的考试时间是每年的6月和12月,报名需提前2个月在网上进行报名,届时会在考试前3-8天领取准考证。

硬笔书法考级简介

硬笔书法等级考试是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面向全国书画学习者的技能培训与测评系统。举办书画等级考试的目的在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书画艺术,通过科学、规范的培训与测评,推广先进的学习理念,逐步达到对书画艺术的初知、认知,提高学习者的书画艺术技能和审美水平。硬笔书法等级考试是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面向全国书画学习者的技能培训与测评系统。

硬笔书法考级详解

硬笔书法考级:初级(1~3级)

具体要求:

1级--自选或临摹(正楷):

①点画基本正确。 ②字形结构较为平正。 ③无错别字。

2级--自选或临摹(正楷):

①点画正确。 ②字形结构平正、匀称。 ③章法比较合理。 ④无错别字。

3级--自选或临摹(正楷):

①点画用笔有轻重之分。 ②结构安排较为合理。 ③能初步协调作品内容与落款位置的关系,整体布局较为统一和完整。 ④临摹作品要求根据字帖所示的特点,加以正确表现。

硬笔书法考级:中级(4~6级)

主要考核学习者汉字硬笔书法的实用技能。

在楷书训练的基础上,通过临摹,从行楷书逐步过渡到行书的用笔和结构训练,掌握行书、楷书两种实用字体,达到笔画形态美观,结构合理,章法布局和谐、有节奏感,同时掌握书法基本常识。

具体要求:

4级--命题 ①能掌握用笔的多种技法。 ②结构安排合理,并且能通过点画的伸缩避让来丰富变化。 ③字与字之间和空间关系处理得体,并且布局上能与落款的大小、位置相协调。整体布局完整、统一。

5级--命题 ①点画较为流畅,无明显败笔。 ②结构较为端正、安稳,并且生动活泼,有疏密变化。 ③章法横写、竖写均能写得前后有序,主次分明,落款 与正文较为协调,无明显不妥。

6级--命题 ①点画的线条爽朗,用笔精到。 ②结构能按照书法结体的法则,讲究字形的造型美观,并且有丰富的变化。 ③章法要讲究虚实相生,错落变化,落款与正文布局合理,统一、完整。

硬笔书法考级:高级(7~9级)

主要考核学习者汉字硬笔书法的创作水平。

通过对历代经典书法作品的临摹,着重训练汉字的结构及作品章法。要求掌握两种以上的字体,达到笔画精到、行笔自然,结构精妙、合于法度,章法和谐、布局巧妙,同时掌握汉字、书法的基本常识和相关知识。

具体要求:

7级--命题 ①点画遒劲,并应下笔有源,略见毛笔字的功底。 ②结构巧妙,在动态中见平衡,疏密关系处理得体。 ③章法错落有致,主次得体,虚实相生,能够充分运用落款的大小比例、以及印章的位置等,协调作品的布局。(楷书作品一件,另附其他书体的作品一件)

8级--命题 本级的具体标准可以参照前几级所述内容,在此基础上适当提高一些标准,即要求作品在整体上必须有自己的风格,并有浓厚的创作意识,作品给人以美的感受。

9级--命题 ①能够掌握多种字体的书写规律。 ②点画分明,用笔精到,线条富有力度,并有融入一定的感情色彩。 ③结构安排合理妥当,充满生机和活力,并有相当的个人风格。 ④章法从正文到落款、铃印等均较为和谐、完整,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⑤不能出现错字、漏字、繁体字和简化字相混等现象。 (注:楷书作品一件,另附其他书体作品二件,其中必须有一件横写的行书作品)。

硬笔书法考级证书查询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拥有自己独立的证书服务系统,高效、便捷、安全,可通过五种方式即时、免费进行查询验证。

(一)在中国美术考级网(www.artexam.com.cn) 或中国艺术考级网(www.artexamcn.com)上进行查询验证。

(二)关注微信公众号“艺术考级在线”、“中国艺术考级发布”,通过小程序“艺术考级成绩查询”进行查询验证。

(三)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艺术考级成绩查询”小程序微信二维码进行查询验证。

(四)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艺术考级纸质证书左下角的微信二维码进行查询验证。

(五)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查询验证。登陆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服务门户网站,通过“我要查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后成绩查询”进行查询验证。

硬笔书法考级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