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国际跳棋规则 国际跳棋怎么玩

2021-08-11 11:12

来源:

作者:

你知道国际跳棋吗?国际跳棋怎么玩?国际跳棋规则是什么?要知道,国际跳棋也是一种国际通行棋种!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国际跳棋规则的具体规定吧!

国际跳棋规则一、棋盘、棋子及棋子的摆放位置

1、棋盘:

国际跳棋棋盘为正方形,由深浅两色的10×10的小方格组成。形成深浅相交的100个小格组成的大正方形,这就是百格国际跳棋的棋盘。我们把深色的格子叫黑格,把浅色的格子叫白格。对局时,双方面对的棋盘左下角均为黑格,注意不要放错棋盘的方向。棋盘中的黑格是行棋用的格子称“行棋位”。共有50个格子。每个黑格按横向排列,从上排起从左到右为1——5,第二排为6——10,往下依次类推,第十横排为46——50。(见图一)

2、棋子

棋子是圆柱形的黑白棋子,各20枚。棋子表面上有罗纹,这种棋子叫“兵”,把两兵叠起来就是“王”。(兵停留到对方的底线升变为“王”或称为王棋)

行棋前,把棋盘摆在对弈者中间。双方面对棋盘的右下角是白格,黑兵摆放在1至20的棋位上,白兵摆放在31至50的棋位上。对局开始执白棋者先行,双方轮流走棋。(见图二)



国际跳棋规则二、棋子的走法

所有棋子均在黑格中行走。

1、兵的走法

兵的走法是:只能向前斜走一格,不能后退(见图三)



2、兵的跳吃子

兵的跳吃是:黑白两枚棋子紧连在一条斜线上,如轮到某一方行棋时,对方棋子的前后正好有一空棋位能跳过对方的棋子,那么就可以跳过对方的棋子,把被跳过的棋子吃掉,并从棋盘上取下。

3、兵的连跳

兵的连跳是跳过对方的棋子以后,又遇上可以跳过的棋子,那么就可以连续跳过去,把被跳过的棋子吃掉,并且从棋盘上一次取下(如图四)。兵的走法是不能后退,但是遇到跳吃或连续跳时可以退跳吃子。


4、兵的升变

对局开始前双方在棋盘上摆的棋子都是兵,兵在对局过程中走到或跳到对方底线停下即可升变为“王”(如图五、图六)。刚升变的王要到下一步才能享有王的走法的权利。兵在对局过程中走到或跳到对方底线没停下(即中途经过),不可以升变为“王”。

5、王的走法

王的走法是:王在其位于任何一条斜线上均可进退,并且不限格数。(见图七)

6、王的跳吃

王的跳吃是王与对方棋子遇在同一斜线上,不管相距有几个棋位,对方棋子的后面只要有空棋位,那么王棋就可以跳过去吃掉对方的棋子,而且跳吃时要跳过的对方棋子落在后面的任何一个空位里(见图八)




7、王的连跳

王的连跳与兵连跳的情况基本上相同,只是不限距离(见图九)


国际跳棋规则三、吃子规则

1、有吃比吃

凡有跳吃或连跳机会时,不管对自己是否有利,都必须连续跳吃,尤其是王,如果有连跳的局面,必须将对方所有的棋子跳完,直到无可再跳时才能停下。如图十,白棋必须吃掉黑子,别无选择,强制性!



2、吃多数棋子(必须吃多不能吃少)

如果有几条路线都能吃对方的棋子,那么不管是否对自己有利,必须吃多的棋子,如图十一,白棋不能吃两个黑王只能吃三个黑兵(因为3比2多)


3、一次取净,不准重吃。

在连跳时,王和兵都必须将对方所有可能跳过的棋子,跳完以后,才可以将对方被跳过的棋子,从棋盘上一次性取下。一着棋连跳中即不允许跳一枚棋子,取一枚棋子,也不允许重复的两次跳过对方的同一枚棋子。利用这条规则形成的吃子方法叫做土耳其打击,如图十二,轮到黑棋走棋。只能选择其中任意一条吃子线路吃掉白方两枚棋子。


国际跳棋规则四、棋局的结束(胜/负/和)

1、吃光对手所有的棋子为胜。

2、所有的棋子被对手吃光或残留在棋盘上的棋子被对手封锁无可行性着法为负。

3、棋局进行到最后双方都无任何可能性战胜对手时为和棋。

国际跳棋规则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