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骆宾王简介 骆宾王生平

2021-08-27 14:28

来源:

作者:

骆宾王简介:骆宾王,字观光,婺州义乌人,唐代著名诗人,与王勃、杨炯、卢照邻并称为“唐初四杰”,是四杰中诗作最多的。

骆宾王简介:江南神童

唐高祖武德二年(619),骆宾王诞生在乌伤城外的骆家塘小村子里。骆姓是古乌伤望族,早在东汉末年和三国时期,就出过骆俊、骆统等著名人物。骆宾王的祖父和父亲,都是饱学之士。他们望子成龙,为了使期望成为现实,祖父对骆宾王的教育非常用心。教他朗读简易诗文、吟句联文。

转眼到了七岁,一天,祖父的一位朋友远道来访。席间,祖父谈起教孙读书的乐趣,就把宾王在吟诗习文方面的灵悟表现,情不自禁地一一道出。饭罢,祖父带宾王陪客人外出漫步。当他们走过村边的一口池塘时,看见一群白鹅正在塘中戏水。客人心里一动,就把小宾王拉到身边,附耳对他说:“你能把白鹅戏水的情景做成一首诗吗?”宾王听罢,向塘中凝视片刻,略一思索,用清脆的童音大声念道: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短短18个字,把一群白鹅戏水的神态维妙维肖地表现出来,是那么生动,意境是那么清丽。客人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他一把把宾王抱在怀里,激动地说:“你真是一位神童!”

骆宾王七岁咏鹅的故事,迅速传遍遐迩,为此,他博得了江南神童的美誉。

之后,骆宾王的父亲为了给儿子实施严格的系统教育,一方面他亲自督导,让宾王继续承接家学的传统。另一方面,他又把宾王送进博昌县学馆,接受齐鲁学风的熏陶。同时还让儿子多方接触当地的学界名流,使他在广泛的交流切磋中,提高和深化自己的学识。

通过在博昌的多年苦读,骆宾王已经从一个江南神童,成长为一名齐鲁才子。他不仅学识渊博,而且赋诗作文,得到当地学人的交口称赞。

骆宾王简介:仕途艰难

骆宾王童年时代虽有神童的美誉,但家中的光景不好,日子过得很苦,在他少年时代父亲就去世了。他因为少有才名,被道王李元庆招为府属,李元庆当时为滑州 刺史,后历任徐、沁、卫三州刺史,道王府中官吏众多,骆宾王在这里并没有受到重视,只是白白耗费三年的光阴。后来朝廷诏令各地举荐人才,李元庆先让他自己 陈述自己的才能,然后启表上奏。这本来是他上进的一个极好机遇。可是他却给李元庆上了一道《自叙状》,说自己才疏学浅不值得吹嘘卖弄。骆宾王的这一行动大 大出乎李元庆意料之外。

这种恃才傲物的文人作风,在官场上是很难立足的,不久骆宾王就离开了李元庆,到30岁的时候还是个平民百姓。 麟德元年(664年),唐高宗李治到泰山封禅,齐州各界推荐骆宾王写了一篇《请陪封禅表》,表文给李治的“封禅”典礼写了一些歌功颂德的话,但它却起了作 用,以后骆宾王就被擢为奉礼郎了。虽然奉礼郎是个小小的闲职官,他还是做不长。咸亨元年(670年),他因故被谪贬,从军西域。过了两三年,才从塞外返回,又到四川去从军,为洮州道大总管李义掌管书檄。

离开四川以后,骆宾王作了武功县主簿。上元三年(676年),裴行俭为洮州道左二军总管,聘骆宾王为掌书记,骆宾王以母亲年老推辞。就在同一年又调任明堂县主簿,写下当时以为绝唱的代表作--长篇歌行《帝京篇》。不久母亲去世,骆宾王 住在长安郊外洲浐河之滨为母服丧。服丧期过后,补长安县主簿。仪凤三年(678年),迁侍御史。这是骆宾王一生中当的最大官。不过好景不长,在这年冬天, 有人诬陷他“坐赃”而被捕下狱了。在狱中,他苦恼不已,又是做诗,又是写赋,借以自解,在坐牢诗中有一首《在狱中咏蝉》写道:

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深。

不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

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

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

托物寄兴,感慨万千,表达出了他一片沉痛的心情。

过了一年后,因为改元,骆宾王被赦免出狱,他写下长达1200余字的长篇歌行--《畴昔篇》,讲述自己游历和坎坷的遭遇,对前半生做了一个总结。他认识 到,自己的大半生努力,只落得“丈夫坎坷多愁疾,契阔迍邅尽今日”。他也改变了热烈追求功名的愿望,“年来岁去成销铄,怀抱心期渐寥落”。所以,出狱后, 尽管他当上临海县丞,但他情绪低落,不久,辞官归隐。

骆宾王简介:反叛之路

嗣圣元年(684年),才子骆宾王遇到了自眉州刺史贬为柳州司马的徐敬业。徐敬业是唐朝开国元勋徐懋功(又称李勣,徐世勣,隋唐演义里著名的瓦岗军师)的孙子,少年时代就跟随徐懋功征战。两人一见如故,一拍即合!

恰逢当时李治死去,武则天临朝称制;打压旧臣,重用武氏的亲信。这就引起了一批大臣的不满。武则天用转手用更加残酷的手段进行镇压,终于在次年爆发了一场武装冲突。

骆宾王简介:生死成迷

684年(嗣圣元年),武则天废中宗自立,这年9月,徐敬业(即李敬业)在扬州起兵反对。骆宾王为徐府属,被任为艺文令,掌管文书机要。他起草著名的《代李敬业传檄天下文》,骆宾王为徐敬业写好了这篇文檄之后,内心的愤怒和对于武则天这种行为的厌恶全都表达了出来,许多人都被这篇文章所煽动,一时之间徐敬业的起义军就集结到了十万的人数,这篇文檄应该来说起到了很大的号召作用,但是起义军并没有因为集结了十几万的人马就把武则天给打败了,相反武则天的军队大败起义军,骆宾王、徐敬业这些带头的人也连夜出逃。

骆宾王和徐敬业逃到了润州,原本打算连夜坐船走水路逃到高丽去,但是世事难料,在徐敬业的队伍里,他的部下王那相就带头反对徐敬业,徐敬业等人二十五个人就被王那相给砍了脑袋。然而对于骆宾王的结局,史书上却有许多的争议。《旧唐书》和《资治通鉴》中记载骆宾王也被杀了,而《新唐书》中却说骆宾王是逃跑了,所以骆宾王的结局也成为了谜案。

骆宾王简介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