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钢笔书法入门 钢笔书法学习

2021-09-17 13:57

来源:

作者:

钢笔书法如何学习?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钢笔书法入门的一些基本点!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小编的建议,练得一手好字!

钢笔书法入门:要培养浓厚的兴趣

如果没有兴趣是练不好字的,最简单的方法是我们平时可以去浏览一些古今书法名家的作品和字帖,看到美的东西才希望拥有,兴趣自然就产生了。初学者小编建议楷书多看唐楷,因为唐楷在书法史上是最成熟时期,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柳公权等名家的书法无论从笔法还是结构都中规中矩,透着美感,行书多看王羲之的《圣教序》《兰亭序》王珣的《伯远帖》杨凝氏的《韭花帖》等。隶书多看《曹全碑》《史晨碑》。

钢笔书法入门:选字帖

新手刚开始练字的时候往往都是十万个为什么:我是先练楷书还是先练行书呢?能否不练楷书直接练行书呢?字帖里谁的字最厉害?怎样练字才能快速见效?等等。

我的做法是,别问那么多,前面说过干了再说,先动手练起来。因此,第一步,先去买字帖。那么买谁的字帖呢?你去书店,花一个下午的时间,把各种字帖翻看一遍,喜欢谁的就学谁的,没那么多讲究。

我这里推荐现在市面上人气比较高的三位:田英章、吴玉生、荆霄鹏这三位老师,你去看看挑一本先练起来。就算是写了一段时间不喜欢了,那就再换一家,没什么大不了的。当然,如果有点基础的,我还强烈推荐直接学习毛笔小楷字帖,例如《灵飞经》、赵孟的《道德经》、王羲之的《乐毅论》、当代大书法家启功先生的《论书绝句百首》等等。

钢笔书法入门:用纸和用笔

对于硬笔书法的用纸和毛笔书法不同,毛笔书法用纸要有一定的吸墨效果。硬笔书法则不然,硬笔书法最高使用不吸墨的纸,稍微带有一点涩感的就可以了。还有就是对于初学者学习硬笔书法尽量从楷书学习,所以也要选择一些有米字格的纸,这样便于我们掌握字的结构特点。

钢笔适合学习硬笔书法的原因在于它具有很好的表现书法的的提按顿挫的功能。只不过,目前中性笔的使用已经超过了钢笔,成为了书写工具的主流,但是有很多中性笔是不适合初学时使用的,如果我们用中性笔学习硬笔书法,推荐大家用相对粗一点的笔尖,建议大家选择0.7到1.1之间的。

钢笔书法入门:一般步骤

在练习黑体字,掌握字的结构,练好基本功的基础上,可以选定自己喜欢的字体进行练习。选定字体的过程叫选帖,在选帖的基础上,还要经过读帖、描摹、临帖、背帖、创作五步。

第一步读帖。帖上汉字的读音我们都知道,无需再读。读什么?读字形,读结构,读笔画,分析揣摩字的笔画特点及笔画间的相互关系。例如:我们读黑体字的“中”,要读出“中”的一竖穿过了“口”的正中间,“口”字稍扁,横的长度是竖的长度的二倍,中间的长竖被“口”字的下横分成长度相等的两段,其上段又被“口”字的上横分成长度相等的两段。这就是读字形,读结构。不同字体,笔画具有不同特点,硬笔书法笔画的变化并不明显,也不易为中学生所掌握,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第二步描摹。“描”指的是描红,即初学者在印好的红字帖上沿笔迹用蓝笔描写。“摹”指摹帖,即用透明纸覆在范字上,沿纸上的字影一笔一画的写,又叫写仿影。

第三步临帖。指把字帖置于一旁,看着字帖一字一字地写在作业纸上,这种方法有利于掌握字的笔法笔意,但不易掌握字的结构。

第四步背帖。指在临帖的基础上把字帖去掉,根据自己的记忆,回忆字帖上的字形,将其写在作业纸上的方法。这是练好字的关键一步,只有对所写的字精审细察,成竹在胸,才能下笔有神,准确无误。写字的时候,如能在所写的白纸上看到要写汉字的准确字形,做到“成字在纸,成字在胸”,下笔如描红,写一手好字就不成问题了。

第五步创作。在掌握了字帖上的字的写法的基础上,触类旁通,悟出字帖上没有的字的写法。根据自己表情达意的需要,写出一段有中心、有内容、自成体系的文字,这就是创作了。

钢笔书法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