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如何培养学生的数感 如何培养孩子的数感

2021-09-29 10:17

来源:

作者:

如何培养学生的数感?小编跟大家分享4个小方法:用数来表达和交流信;联系实际生活;培养学生估算能力;促使数感具体化。

如何培养学生的数感:用数来表达和交流信

让学生学会用数表达和交流信息,既能使学生体会学习数学的价值,也是数感的具体表现。为了让学生感知信息数字化,教学中我创设了多种数学活动的平台,通过活动,使学生感觉到数能表达和交流信息,而且数就在生活中。如在“认识钟表”这一课教学中,我设计了这样一个活动的平台:我让学生动手做钟面、说钟面、拨时刻,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的想法,通过认、读、写各种钟的时刻,让学生逐步获取和培养数感。

如何培养学生的数感:联系实际生活

数学来源于实践,又回到实践,学生喜欢学一些与实际生活有关的数学知识。如果是他们身边的熟悉的事例容易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而每一个数学概念、定理、公式的诞生均有它的实际背景,所以教学时从实际入手,通过学生熟悉的实际问题抽象出数学概念,感悟新知识。比如学习点到直线的距离概念时,可以用熟悉的立定跳远的例子来理解,在不等式中用学生熟悉的天平说明等式和不等式的性质,从比较两个同学的高矮中引出线段大小比较方法等等,从学生熟悉的生活经验中学习新知识,另一方面也培养他们把数学知识应用到实践的意识。

如何培养学生的数感:培养学生估算能力

培养学生估算能力的方法很多,质疑、反思也是培养学生估算能力的一个有效策略。数学活动中要让学生通过观察、类比、反思获得数学猜想,并进一步寻求证据,给出证明或举出反例,真正能运用数学语言合乎逻辑地进行质疑、判断、反思,学生通过质疑、反思很自然地就能判断出结果正确与否,相应也提高学生解题的正确率。教学中教师应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特征,精心设计质疑、判断、反思这方面的练习,让学生在质疑反思中培养自己的估算能力,拥有良好的数感。

如何培养学生的数感:促使数感具体化

只思维而不操作的学习过程,不是完整的学习过程。皮亚杰曾经就针对这一教学现象这样说过:“儿童思维是从动作开始的……智慧的鲜花是开在手上的……”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动手操作对于学生学习以及培养学生的数感都是十分重要的。为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就要加强对动手操作的重视,努力将数学课堂转变为学生动手探索的乐园。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