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语言表达能力训练 语言表达能力培训

2021-10-09 10:47

来源:

作者:

语言表达能力训练的方法有哪些?小编认为,除了日常的练习以外,还要注意积累经验、多和老师交流并搞清楚自己的问题,才能做到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语言表达能力训练:积累经验

如演讲会、辩论会、班会、讨论会、文艺晚会、街头宣传、信息咨询等活动。要多讲多练。凡课堂上老师讲的或自己在书本学到的知识都尽可能地用自己的话就出来,也有助于提高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锻炼口头表达能力要有刻苦精神,要持之以恒。只要我们勤于学习,大胆实践,善于总结及时改进,我们的口头表达能力一定能不断提高。应如何提高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与口头表达能力一样,是人们交流思想、表达思想的工具,是学好专业、成就事业的利器。对大学生来说,如果缺乏文字表达能力,不会写或写不好读书笔记、工作总结、实验报告,特别是毕业论文等,还不能说学好了专业,甚至会影响自己的事业和今后的前途。

语言表达能力训练:日常训练

1.多听,和别人沟通交流的时候多注意别人的说话方法,学习学习别人良好的说话技巧可以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听着比较有侧重点的语音比如新闻联播等。

2.多读,多读点好书,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在书中了解到语言表达的技巧,提高自身的气质内涵。可多读新闻日报,学习学习对事物的分析、评论的技巧。

3.多说,多说说演讲报告之类的,要有准备、有计划的去说,在练习语言表达的过程中不断的去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4.多写,在生活中养成多动手多动词的良好习惯,用心观察周围事物并把记录下来,日积月累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在写的情况下,大脑会记录下来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提供一定的基础。

语言表达能力训练:搞清楚自己的问题

先要把自己存在的问题搞清楚,然后跟别人进行交流。否则别人没办法给你帮助,无法回答你。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先要考虑好,随时检查自己做这件事的目标。目标明确,才能保证正确的方向。

语言表达能力训练:多和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人交流

除了自己的学习和锻炼之外,还有随时和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人多交流,学习他们的经验,借鉴他们的过人之处,这样对我们也是一种提高。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