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新东方:高中生,这样阅读英文原版书籍更有效!

2017-08-28 11:16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语言,中文如此,英文亦是,语境中的学习能够大幅度减少死抠语法词汇孤立的语言表象。我们的教学目标语与教学环境、活动将太多的时间与精力放在了词汇的认知与识记上、语法条框的背诵与典型题目的验证。无人会否认基础学习中词汇语法的重要性,但那一刹那的突变,顿悟的美妙却无法通过背多少词汇,笔记中记录多少语法现象来获得。这样的学习过程像是在学习如何使用建造房屋的工具,而精美建筑的获得则需要用这一系列的工具合力获得。词汇和语法就是工具,而文章则是广厦。

    一个学习建筑的人,初始之时无不在大量的采集样本,观察那些大师之杰作。阅读如是一样,在对自身功底的了解下,选取适合自身能力的文本材料进行泛读及至进度。林语堂所编的《开明英文读本》选取美国语文原版文章,其中第三册或翻译中文四书五经或选取西文中经典文章,篇章短小,文辞达练。每篇文章泛读不会超过五分钟,适合高一下学期,高二上学期中等及以上学生进行泛读。这部分文章词汇难度近似于新概念二册,足以满足泛读所需词汇一定不构成障碍的基本初衷。训练的基本目的为了增进学习者对篇章的亲切度与阅读进度。

    进阶训练,在规定时间内读完一本中等篇幅的英文原著,推荐书籍Harry Potter第一部,《相约星期二》,”Nothing Changes until You Do”在读的过程中切记以下几点:

1.先看首段,如果一行15个词左右的局子里至少有一半不认识,那就别读了,不适合你,硬读下去也会早早放弃。

2.能读下去,在遇到不认识的词的时候尽可能不查字典。频繁查字典会破坏阅读的节奏,久了会烦,不想再读,理解大意基础下,进度是关键,进度会带来成就感。不查字典亦能锻炼词义猜测的能力。文学作品中陌生词汇主要以日常生活名词、极富感情,文学色彩的形容词为主,它们不足以影响全篇文章的核心,不查也可。其实遇到这些词的时候,对上下文作者褒贬的语气,前后故事的走势是能够有个比较靠谱的推理与判断的。

3.什么时候要查字典?如果一个生词反复出现在前后文章中,如Harry Potterspell这个词,初中生都知道它的“拼写”之义。但在故事中为咒语之义,且一定反复出现。同时,当按熟悉的汉译理解总是感到奇怪的时候,也就说明所谓认识的单词也应该查一查,勿望文生义。

4.进度,没有速度,读书就成了痛苦的事情了。英文原版文章,一页800字左右。按照在课堂里统计所知,我们高一学生读300字左右的文章平均用时230秒,即每百词50秒左右。那读一页原版文章理论时间为400秒(640秒左右),半小时的时间读5页左右。这半小时的时间在哪里获得?我曾经在北京地铁里看到一名身着人大附中校服的学生手捧一本厚厚的《权利的游戏》原版在读,也曾在天津地铁上看到过南开中学的学生捧书阅读,沉浸于此,再长的通勤时间也不那么难捱了。

阅读是一种习惯,养成习惯的切入点是关键。本文旨在指导大家有效地开展英文原版的阅读,在语境中验证词汇语法,降低对外语的陌生程度。

爱上学习,从爱上一个地方开始。更多学习“干货”,尽在新东方天津学校(详询022-27379900)。

 

文章来源:天津新东方培训学校tj.xdf.cn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