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新东方:你的世界将不再“词穷”

2017-08-28 11:19

来源: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你是否遇到过以下情况?遇到文化知识的辩论,你只会用白话去辩解;同学聚会时,你只会在开黑中寻找价值;在竞选班级一份喜欢的工作时,你只会背台词去阐述自己对于这份工作的渴望。如果你不幸恰巧都遇到过,那么,我可能会呵呵一下了,你成功的诠释了一个词的含义词穷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在现今社会,不可否认的是,网络的二进制正在腐蚀着我们日渐生锈的大脑。大多数的人们渐渐的沉迷于网络的词汇,网络的语句,渐渐淡化了中国基本语言文化的重要性。我们开始用一直做打击运动的手指,丰富的表情包取代了滔滔不绝的言论。不得不说,我也沉浸在这一切的变化之中。在最近很受欢迎的一档辩论的综艺节目中,一个嘉宾本想表达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的含义;但碍于文化底蕴有些许的匮乏,只能用有什么花要趁早的时候把他摘掉去表达,我不得不说,这在一场激烈的辩论中,不论从语言文化的角度,还是从语势的角度,都使得自己处在了下风、尴尬的位置,没有使其占据主动的位置,明明能够用简洁、到位又不流于平淡的语言去表达意思,说出口的话却那样的淡如水,那么究其原因,就是词穷。但当我本人,通过他的意思说出这句诗的时候,我还是不禁感叹了一句,做一个有文化素养的人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啊。

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当我们有了一定的文化底蕴之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首先“腹有诗书气自华”,从外貌上就会给人以“色若春晓,清雅出尘”的感觉;接下来当你想在班级竞选中脱颖而出时,你可以这样去为自己拉票:今天我虽然是个新手,但“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 经过积累,广博地听取意见,相信我会更好的为大家服务;当你成功的与同学打成一片的时候,分别总是如期而至,这时你想抒发一下感慨:“何时一杯酒,重与细论文”,“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好了,不得不说你靠着不错的文化素养来到了社会上,这时你需要用“涸辙遗鲋,旦暮成枯;人而无志,与彼何殊。”来时刻提醒自己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见鬼了呢!;在工作中,你要时刻鼓励自己“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但同时也要告诫自己“莫妒他长,妒长,则己终是短;莫护己短,护短,则己终不长”;在爱情上,“我自是年少,韶华倾负,用我三生烟火,换你一世迷离”;最终希望“天高地阔,欲往观之”能够不负此生。

好了,装文化人也很累的,不过我再也不用担心“词穷”了,“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不用在乎他人眼光如何,你就说他能背出几句话!

是不是瞬间觉得说话变得高大上了,是不是也想拥有这样的能力,其实很简单。首先,在日常的生活中,善于观察,积累一定的文学知识;其次,能在临场发挥的时候亮相到相对应的语句,最后能够通过自己自信的语势表达出来。其实,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我们积累的文学知识也在逐步增加,我们只要在日常的生活中,比如电视中,多观察,多学习,就会有所收获。就好似诗词大会中的董卿,时而旁征博引,时而调侃玩笑而又不失主题,我们同样可以通过日常的积累提升自己的说话技巧。

总之,方法有了,例子给了,榜样树了,那下面就看你了!是选择蹉跎莫伊韶光老还是选择仰天大笑出门去,无论怎样,只要无悔,你的人生都会精彩!

爱上学习,从爱上一个地方开始。更多中学语文“干货”,尽在新东方天津学校优能中学教育(详询022-27379900)。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