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新东方:你还在“裸考”语文吗?

2017-08-28 11:22

来源: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语文考试之前大概是所有同学最为轻松的时候了,因为大家一致认为,除了诗词默写语文并没有能够复习的东西,于是抱着放任自流的态度去面对即将到来的语文考试。诚然,语文是一个积累在平时的学科,但是考试之前的重点思路回顾,却能够让我们在考场之上面对陌生的题目游刃有余,事半功倍。因此,"裸考"语文的你可要注意啦,以下的复习思路可在考试之前助你一臂之力。

「自在飞花轻似梦,拨开迷雾见本真」

高一高二语文考试的题目看似以课外为主,实际所考察的知识点都与课内文章紧密联系。以基础知识为例,扣分率高居榜首的字音字形题大部分源自于正在学习的课本书下注释,以检测学生对书本课文的熟悉程度,看似简单,却是大家"灯下黑"的盲点,极易丢分。而自主命题的学校更是会加强与课内知识的联系,在选词填空,成语判断甚至是病句都选取和课文相关的内容,因此考试之前对课本的回顾,就显得极为重要了。除此之外,许多试题会涉及课内文言文和现代文的选择考察,这部分内容除了在我们的阶段性考试中出现,还是高三会考的重点,因此也不能忽视。

 

「自古深情留不住,总是套路得人心」

此话虽是一句当不得真的调侃,但对于一卷中的主观题大项"阅读理解"来说,却有一些真理的意味。很多人都认为语文作为一个感性的人文科目,回答问题也一定要有感而发,这就使许多同学在看到答案后都摸不着头脑,觉得和命题人的思路相差甚远。在这里要纠正大家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语文虽是感性人文,但同样是应试科目,过于主观的答案必定是错的。过度脑补是做阅读题的大忌。不过上过新东方课程的你想必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出现巨大失误,毕竟高一的你已经学完了散文阅读的大部分题型答题思路,高二的你无论是散文还是小说阅读都已经了若指掌了。所以考试之前,你要做的,只是及时复习浏览我们的课上笔记,如果还有时间的话可以看一看例题和练习中自己的失分点,避免重复错误。

 

「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

和阅读类题型相反,语文考试的重头戏作文是你真情实感和逻辑思维的展示平台。我们经常习惯于考试之前翻几篇满分作文来看,然后在转天的考试中凭借头脑里的印象生拉硬拽,切题的就能取得不错的分数,跑题的就惨遭滑铁卢,但下次考试却学不会吸取教训,还是一条路走到黑。这就需要各位同学了解咱们的作文评判标准:痕迹明显的套作是必然会失败的,符合题目要求,思路清晰,有文采等等,才是高分作文的王道。不要被临时抱佛脚的思路和文笔束缚了自己的思想,很多时候,从自身角度出发,有理有据地论述,比之煽情套路和浮夸词藻会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当然,最重要的是及时回顾咱们之前要求格式的素材积累,保证自己言之有物,又能切合中心。

语文这一学科看似是感性的分享传递,实际也包括理性的思维分析,看似不找边际,事实却总有章法蕴含其中。准备得法,自然水到渠成。

爱上学习,从爱上一个地方开始。更多中学语文“干货”,尽在新东方天津学校优能中学(详询022-27379900)。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