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新东方:这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

2017-08-28 11:24

来源: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在高中理科的学习中,许多同学最不擅长对物理现象进行分析,尤其是一些喜欢机械性去记忆结论的同学,如果仅仅记得结论,忽视过程,套用基本公式去解决问题,对于一般难度的题目可以很顺畅的解答,但是对于复杂问题就一头雾水,无从下手。这就是大多数同学到一定程度,无法再进步的原因。作为一个实验学科,首先要从实际中观察,根据规律去理解公式。这样才能明白,公式怎么得来,怎么应用,不能只是机械的记忆公式,否则,就会经常出现,张冠李戴,或者换一个条件就无从下手的情况。

尤其是对于高一的同学,面对知识难度的迅速提升,许多定性的东西需要定量计算,同学们就要从已知的自然世界中,寻找规律,建立理想模型,通过它建立一个数学关系去解题。因为高一的知识大多数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而且题目中通常简单化,只考虑主要因素,所以有些事情可以通过事实加上合理推理得到结果。尤其在这个时候,可以重点掌握一些分析过程的技巧,比如整体隔离法。对于不需要研究系统内部力的情况,一定要想到可以整体,即便这个系统受力不平衡,依旧可以使用。一开始可以模仿,逐步锻炼,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还有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是重视课堂。课上是学习最重要的场所和时间,充分提高学习效率,才能真正有所提高,这是最有效最基本的方法。学生课上一定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听老师如何分析问题,如何抓住题目关键点,如何解题,而且自己要主动记住重点难点,以及自己不会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为止。

有一句话叫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对学习提起兴趣,就会获得巨大的动力。我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实验来提高兴趣。比如演示试验,还有一些可以自己动手在家里做的特殊实验,自己动手动脑得到的知识远比单纯死记硬背来的快很多。

我发现在考试中经常出现这样的现象,讲过的习题,甚至刚刚做过的原题,错误率却异常的高,究其原因,一是上课听讲不认真,有些同学只是单纯的记下来了东西,但是没有真正理解,二是不善于总结,在做错题总结时,要发现到底错在哪,这类型题型的规律是什么,如何能不再错,才能灵活运用,举一反三。比如,如果某些题目老师说用正交分解法比较合适,但是有些题目比如三力平衡,则是用三角形法则更简单。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总之,我们要做到知识的灵活运用。

对于知识,建议定期做一个梳理。有一个叫做思维导图的东西,可以帮助大家进行知识梳理。如果在脑子里,形成一个知识体系,就像一颗大树一样,有树干,有树枝,有树叶,整个成一个体系,就不会混淆。总结起来就是,重视平时积累,重视对过程的理解甚于公式本身,重视错误的原因,这样才能在学习中不断提高。

爱上学习,从爱上一个地方开始。更多高中物理“干货”,尽在新东方天津学校优能中学(详询022-27379900)。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