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高一同学,我想和你谈谈语文学习(二)

2017-10-19 14:57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接上一篇文章,今天我将继续和你谈谈高一语文如何学。

了解高考语文改革新动向,贴近高考语文大目标之后,你们要对症下药,做好以下几件事:

第一,讲求方法,避免“苦学无效”。高中知识总量是初中的数倍,无论是基础字词(包含文言实词、虚词)、文学常识和课文背诵,还是诗歌、阅读、作文系统化的知识体系,数量都很大,但好处是体系十分完整,不像初中那么零散,这时候只需要我们课堂上认认真真听课、多做做笔记,把每一部分的知识体系在脑海里形成一张思维导图,便可收“提纲挈领”之效,基本上这部分知识也就差不到哪去了。例如我们常见的现代文阅读“句子赏析类”问题,只要记住从修辞、写作手法、炼字和句式四个角度来回答,就不会有漏掉的答案,如果再记住每种技巧的常用的专业答题术语,结合题目具体分析,就很少丢分。等到回头一做题,信心大增,兴趣也就上来了。并且避免了在答题中做无谓的思考,拖延时间。同时这也是一种既科学又全面的赏析语言的方法,长期坚持,能很好地提升语言审美的能力,自然也就提高了语文素养。

第二,注重基础,尤其是古诗文。基础知识主要靠积累,“今日事、今日毕”,日积月累,功到自然成,而不是拖到最后临阵磨枪。新的教改特别突出了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兴趣、情感、探索精神的培养,不再刻意强调所谓的“精讲”,即写作背景、段落大意、表达技巧、主题思想、背诵全文……一点一点细扣硬灌,让语文学习变得索然无味。这里需要我们注意,改革后并不是不注重基础了,而是强调打基础的方式要改变,不是死学。例如字词的掌握,更需要我们从汉字音、形、义的角度来理解性记忆,如汉字“巫”在古代最初指的是有知识、有智慧的人,并不像我们今天理解的没文化搞迷信的,要想理解性记忆,就要探究字形,“巫”字上下二横代表天地,中间两人相平代表众人平衡(也有说代表阴阳,即活人和死人),当中一“丨”(gun三声,这是个字)表示连结贯穿,所以“巫”就是能连结天地神明、维持人间平和的人,自然就不难理解了。像这种字义相互结合造字的方法,就是造字“六书”(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中的“会意”。我们会用就行,通过理解来记忆,增加了记得效果,也相应地了解了汉字背后博大精深的文化意蕴。而古诗文的学习,更是要用心去感受古人的思想和情感,多琢磨这些文章凭什么能流传千古、凭什么被选进教材,到底好在哪,但凡有感触的试着身临其境,甚至自己提笔看看,能不能也写三两行清词小句。其实在语文的国度里,你一动心,才华就开始发芽了。

第三,注重习惯培养,提高学习效率。良好的学习习惯受用终身,也是学以致用、“立德树人”的体现,在这方面,我一直在强调,高中学生一定要在高一时就形成一个良好的“五步学习法”:

1,课前要预习—————培养兴趣,体会文意,解决生字词,标注疑难点。

2,听课做笔记—————记录知识点或知识体系

3,课后即复习—————把笔记印入脑海,构建思维导图,不懂及时问明白。

4,练习须定时—————会的有意识地加强一下记忆,不会的控制时间,查笔记,标注

5,错题必总结—————杜绝搞“收藏”,当下解决,并且要有事不过三的狠劲。

第四,关注社会生活,培养独立观点。“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是书呆子,要多关心社会,了解一些社会热门话题,试着去思考,去拥有自己的观点和理由。这几年高考作文题目都和社会现实贴的十分紧密,例如在2017年,全国卷I的“一带一路”、“支付宝”、“共享单车”,北京卷的“共和国,我为你拍照”,江苏卷的“车辆与时代变迁”,山东卷的“24小时书店”。其次是考察学生的独立观点,其实质是要求学生能针对社会现状发挥自己的思考和见解,最忌讳毫无营养的“假大空”和素材的滥俗,这些都建立在学生对社会现状有观察思考,对生活实践有真情实感之上,例如在时代变革过程中带下呈现出来的“浮躁问题”(工匠精神、返璞归真)、“学习问题”(尤其是“阅读”,2015全3,2016天津,2017浙江)、“沟通问题”(亲情、诚信、真诚、友善、信任)、以及“爱国”、“传统文化”、“修身”等,所以,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

第五,增加课外阅读,积累文史知识。新版小初语文教材(也就是所谓的“部编版”,由教育部统一编撰)总主编温儒敏说“阅读量上去了,孩子成绩不会差”,这也是新版语文被称为“主治读书少”的缘由。可见课外阅读越来越为重要。不难想象,这在未来三年高中的语文学习,以及最终的高考中,也应该会受到这一思潮的影响,更何况,广泛的阅读本来就是提升文化素养的最佳方式,尤其是经典名著的阅读,建议以兴趣为导向,顺藤摸瓜,拓展开来,早期可以从最容易入门的中外诗词、名家散文、小说、历史读本开始。书中自有天地宽,人情世理无穷尽。多读书,自然明智、自然笃定、自然博大、自然质朴,心中有日月山河、风雨乾坤,经行处自然动人心,成风景。高一是个好机会,珍惜这一年,要好读书,读好书!

最后,还需要同学们保持一颗谦卑、无畏的心,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更是有所渴望、有所付出、有所坚持……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