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新初一入学指南:初中数学和小学数学到底有什么不同?

2017-10-19 15:00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六年快乐的小学生活结束了,你即将成为一名中学生了,和小学数学相比,初中数学的学习是建立整个数学体系的过程,就好像一栋高楼的旋转楼梯,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螺旋上升,为了最终登顶一览美景的喜悦,唯有踏踏实实的迈好每一级台阶。新初一征途即将开始,你准备好了吗?你知道初中数学和小学数学到底有什么不同吗?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中数学的学习并不只是单纯的加减乘除和公式定理。随着数系的扩充,很多新的概念扑面而来进入我们的视野,而这些概念背后往往有着很多或有趣或令人深思的故事。有理数为何叫做“有理”数?是因为它有道理吗?那无理数又是谁发现的?这位伟大的发现者为何却死于自己的师兄弟之手?幂是由谁定义的?是谁首先使用x、y、z当做未知数?又是谁第一次使用“方程”这个词?丢番图的墓志铭其实是一道什么问题?以上几个问题就很好的串联了七年级上学期的内容,这些有趣的小故事,就像一艘艘小船,可以载着我们驶向辽阔的数学海洋,一窥数学之美。


说起加减乘除,就不得不提计算能力。在初中数学几大必备能力(计算能力、数学表达能力、空间想象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建模能力、抽象化能力等)中,计算能力常常被排在首位和最重要的位置。换言之,决定最终成绩是110+还是80+的往往不是某一题会不会,而是能不能更快的计算出正确答案。准确和快速两大标准缺一不可,不准得不到正确答案,不快则不能在考试时间内完成。新初一首先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数”的范围扩大到了有理数,增加了负数,运算也比原来的加减乘除增加了“乘方”运算。随之而来的整式的加减、一元一次方程两章也完全是建立在有理数的运算的基础上的。可以说,七年级上学期绝大部分内容,都是计算,这对计算能力的考验可想而知。那么如何来提高计算能力呢?答案是多多进行限时计算练习,并且总结错题和自己的常错点,时时提醒。这样在面对考场上心态以及时间的压力和较大的计算量时,才能做到不慌不忙,从容面对,不留遗憾。

学霸成功的数学学习经验,相信大家都看过不少,那么你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这些方法能够为他们的登顶助力呢?答案往往不是他们的方法独树一帜,而是这些方法恰恰适合他们。世界上没有两片同样的树叶,也没有同时适合两个人的学习方法。要参考学霸的数学学习方法,而不是照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VIP,在参考学霸成功的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学会总结针对自己的易错点和典型题,自成体系,打造专属自己的“葵花宝典”,时时翻看,常常复习,这在数学的学习上非常重要。七年级的数学学习内容相对简单,压力较小,正是摸索和培养适合自己的数学学习方法的好时机。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仅要学会知识,还要学会学习,才能终身立于不败之地。


中学时代,是人生旅途中至关重要的黄金时代。对新的中学校园,你一定会有新奇、期盼、向往。满怀信心准备去迎接你人生新的阶段。同学们,告别小学,怀着兴奋新奇的心情跨进中学大门时,人生又掀开了新的一页,随之也将面临一些新问题。新七年级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