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写给踏入初中的你:想进重点高中,就要这样规划初中三年时光!

2017-11-23 19:22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懵懂的初一

当我们挥手告别待了六年的小学,踏上了陌生而又憧憬的初中,心中默默的告诉自己,我已经长大了!我不再是小孩子了!随着身体的发育,感觉自己每天都在长高,感觉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新鲜的。开始慢慢的了解世界,开始去幻想假如我会飞,假如我是万人瞩目的偶像,假如我是校长……开始去质疑,为什么天是蓝的?为什么车轮是圆的?为什么老师讲课那么的无聊他还能讲的下去?为什么我这么帅?……

青春期就这么突然就来了,我们开始变得不安,开始以自己认为正确的角度去坚定不移的认识世界,那些大人们所谓的“大道理”“为你好”看起来是那么的可笑,父母对我的管教为什么那么的烦人,我要的是自由!于是乎,我们开始反抗,从心里开始去与这些与我们内心相悖的教条作斗争。在学习上,开始有自己的想法,开始学会掌握自己的学习节奏,不再完全的按照老师或者家长的要求去完成。

就这样,我们懵懵懂懂,稀里糊涂的度过了初一,迈入焦虑的初二。

焦虑的初二

经过了初一的四次考试,(两次期中,两次期末),发现自己的成绩还不错,依然能够保持在全校的第一集团,虽然不拔尖,但是也还凑合,感觉自己特厉害,特聪明,全世界即将为之臣服。但是,随着初二的第一节课开始,感觉老师变了,同学也变了,老师开始不断的强调一个词“中考”,不断的给我们加大作业量,开始对我们板起脸,不再像初一的时候那么温柔了,同学们感觉突然吃了仙丹,开始低头疯狂学习了,慢慢的感觉到,对待一些题目,自己这聪明的大脑有点吃力了,特别是刚加入“购物车”的物理学科,还有一直考得不错的数学学科,居然出现了自己解不出来的题目了!

但是,我们依然相信自己的大脑,觉得这种题目,只不过是我们不想去仔细想罢了,老师一讲就能明白原理,简单简单,什么学习,什么中考,都还远着的!于是乎,第一次月考来了,成绩开始往下走下坡路了,那个谁谁谁,他这次居然比我还高,肯定有猫腻,虽说嘴上这么说,但是,心里似乎开始担心了。渐渐的,随着所学知识的增多,发现自己确实有点儿吃力了,看着其他同学都在努力的学习,自己开始学会反思,开始慢慢的计划自己的学习,但是,每次的考试成绩依然达不到预期,于是我们想放弃,但是,又不能总被别人比下去,所以,开始寻找方法,寻找课外辅导,开始逼着自己认真的听老师的每一堂课,开始心里暗暗的与那些同学进行比较。

我们渐渐忘记了初一的彷徨。慢慢的开始学着控制情绪,但是,家长有时候还是那么的絮叨,老师还是那么的刻板,感觉全世界的人看我们永远是拿成绩高低作为参照物,我们不想被被人拿来比,不想大人们总是这样就那么几句话天天天天来回的说,我们想告诉他们,我自己心里有想法,但是,大人们好像永远不会等我们把话说完,我们开始觉得大人们的世界真无聊。于是乎,我们变得焦虑,变得烦躁。

就这样,伴随着质疑,夹杂着焦虑,我们被推向了无悔的初三

无悔的初三

步入传说中的初三,给我们的第一感觉就是作业也太多了!老师也太狠了!我还只是个孩子啊!

我们不舍得告别了“体育课”,吻别了“音乐课”,挥手了“二课堂”,感觉一整天都在语数英物化的无限不循环中翻滚,无穷的试卷,各种“一飞冲天”“五三”“中考试题“,笔管的水感觉没两天就没了,甚至一度怀疑制造笔的商家是否是个不良厂商,我们开始没时间去关心电视剧里的男主和女主是否在一起了,我们也没心情去查看王者荣耀里的队友都几级了,我们也不愿意去球场上与那些”战友“一较高下了,我们逐渐心里默默的念道,隔壁班的那个谁成绩那么好,我一定要和她一起考上重点高中。

我们在书山题海里挣扎着,坚持着,努力着,我们开始组建自己的小团体,我们开始为了一道题目的解法争的面红耳赤,难得的周末,我们开始不想出门,只想睡觉,最好睡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但是,清晨5点,我们还是会像往常一样,拿出英语笔记开始念经诵佛似的摇头晃脑的背诵。只是因为这次的月考英语的分数没有达到目标。

就这样,我们迎来了第一次模拟考,成绩似乎也不是那么的理想,但也还不错,收起试卷,告诉自己: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不能证明将来!

于是,我们又开始日复一日的复习,做题。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却又希望它永远不要来的中考,平静的参加完了考试,考完最后一场,我们哭了,毕业晚会,我们哭了,我们开始放下中考成绩,开始回想这三年,开始回忆那些人,那些事,开始真正体会到那句话:

“你曾经恨之入骨,尽力想离开这个地方,去寻找那所谓的幸福和美好,多少年后,暮然回首,其实你当初歇斯底里想要离开的,正是你人生最幸福的时光!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